全国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2016年工作研讨会召开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7-17

全国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2016年工作研讨会召开

7月17日,全国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2016年工作研讨会在青岛召开。会议由全国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教指委委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吴小林副校长致开幕辞并讲话,从国家、学校、学生三个层面分析了工程教育的背景及需求,提出了学生的积极学习、培养项目的可持续发展、产学研的密切结合既是工程教育质量的三个保障,也是工程教育面临的三个挑战,强调了建设以学生产出为导向的教育体系、改革教学方式及加强工程伦理教育三个必要的追随。最后介绍了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在服务行业需求、产学结合及加强师资工程背景方面的优势及引领现状。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李兆敏致欢迎辞。

会议特邀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专家、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王铁冠院士作了《地质工程专业认证的工作体会》的专题报告,分析了我国工程教育中存在的工程理科化、师资缺乏工程背景、培养目标不明确等现状,介绍了欧美工程教育认证体系的形成、工程教育认证的由来,我国工程教育认证的近况,解读了工程师认证与工程教育认证的等效性及相关性,强调了工程教育认证是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进我国工程师注册制度发展、促进国际工程教育学历互认和工程师互认具有重要意义。并指出,工程专业国际认证为学生进入国际就业市场、学校了解教学质量的国际标准以及提高我国的工程教育的国际认可度提供了重要参考。最后详细介绍了认证流程、认证标准及认证原则。

教指委秘书处沈岩、岳华参加会议。沈岩在发言中介绍了深综改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强调了领域协作组在推动各项工作开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田守嶒副教授作了《石油工程专业研究生教育认证的调研与思考》专题报告。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张凯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谢丛娇教授、西南石油大学的康毅力教授分别就MOOC教学模式探索、实施开发方案案例教学、加大人文关怀与坚持质量标准等作培养工作专题报告。

下午的自由发言讨论由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组长张广清主持,与会代表就探索制定开展石油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认证的统一标准、课程建设、案例库建设、教材编写及下一阶段本领域的工作重点进行了充分讨论。

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周抚生及来自石油工业出版社、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各培养单位研究生院及学院的相关负责人、教师代表近90人参会。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

二○一六年七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