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软件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研讨会召开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7-19

全国软件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研讨会召开

7月19日,全国软件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研讨会在青岛召开。会议由全国软件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中国计算机学会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青岛科技大学承办。开幕式上,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刘光烨教授致欢迎辞,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卢苇教授、北京大学金芝教授分别致开幕辞。协作组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莉教授作领域协作组工作报告,重点通报了协作组参与立项的教指委委托开展的各类课题以及学位标准制定、案例教学、在线教学等特色工作,介绍了第十届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的会议精神及下一阶段以“深综改”任务为工作重心的计划安排。教指委委员王新霞出席会议。

教指委秘书处沈岩、岳华参加了会议。沈岩在发言中,介绍了2015年工程专业学位专项评估的基本情况以及深综改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

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卢苇教授受邀作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专题报告。介绍了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学院以国际化合作办学的模式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探索性实践,如设置基于工程项目的校企培养模式及课程体系、建设多元化国际化的师资队伍、构建国际化的学习环境等。

云南大学李彤教授作了《研究生MOOC课程建设》专题报告。企业代表、青岛高校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杜长河作了《节能环保信息化与校企合作》专题报告。

下午召开了两个平行论坛: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与学位标准、研究生MOOC课程建设与案例教学,来自各高校的11位领域专家作了专题报告。

会前,沈岩、岳华参加了领域协作组的核心组会议,与协作组组长张莉教授及核心组成员进行了工作交流。张莉教授介绍了协作组的组织结构及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就协作组的建设及下一步的工作重点进行了讨论。经过讨论,一致认为协作组建设应以加强协作组的职能为前提,即:发挥核心作用、协作推进领域工作,将服务需求、保障及提高培养质量作为协作组的责任及义务。会上还确定了将“深综改”的具体任务作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近期将尽快完成教指委发布的2016-2017年度重点课题(教改项目)的立项申报工作,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案例库的立项申报工作等。

来自各培养单位研究生院及学院的相关负责人和教师代表、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公司、清华大学出版社及青岛高校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青岛青软实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业、企业代表近140 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

二○一六年七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