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工程视频案例闪亮登场——记全国工程专业学位教学视频案例展示交流会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1-12

首批工程视频案例闪亮登场

——记全国工程专业学位教学视频案例展示交流会

(图:全国工程专业学位教学视频案例展示交流会)

2018年1月9日,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召开了主题为“创新工程课程教学资源,探索工程视频案例建设”的全国工程专业学位教学视频案例展示交流会。这是纪念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设置20周年系列重要会议之一。会议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学位中心”)、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工程教指委”)联合主办,来自全国高校三百余位教师参加了会议。学位中心曹红波处长、教指委委员朱跃龙、姬红兵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姬红兵主持。

目前,学位中心联合全国各专业学位教指委大力推进案例库建设工作。在29个专业学位开展了案例库建设,其中有18个专业学位在案例中心平台开通了教学案例库,入库案例达2400余篇。

随着案例教学日益受到重视,基于传统的文字案例教学已不能很好满足各专业学位的不同教学需求。为此,学位中心积极支持工程教指委,在全国组织《工程伦理》公共课、电子与通信工程、软件工程、水利工程、化学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环境工程、生物医学工程、航天工程、车辆工程、工业设计工程、工业工程等12个领域率先开发工程视频案例。这是我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首次探索工程案例的视频呈现形式,填补了我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视频化建设的空白。

截至2017年底,以上经学位中心和工程教指委批准立项的13个工程视频案例建设项目大部分已完成内部验收工作。协议要求完成120个视频案例,实际验收完成157个视频案例,不仅超额完成了协议任务,还初步形成了教学示范、教学素材、工程案例、案例开发等四大类视频案例类型。同时,工程教指委已制订出《案例库建设规划》、《案例编写规范》、《视频案例制作规范》、《案例入库标准》、《案例评审程序和标准》等基础性的指导文件,建成了两百余位案例评审专家库,全年13个建设单位共组织会议及培训46次,参加案例培训的教师达1625人次。

 

(图:大会专题展示报告和部分交流展示专场)

全国《工程伦理》公共课案例建设组组长、清华大学雷毅教授,全国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协作组组长、上海交通大学徐昌庆教授,全国软件工程领域协作组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莉教授,全国水利工程领域协作组秘书长、河海大学研究生院主任刘平雷,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协作组组长、华东理工大学辛忠教授,全国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协作组组长、西南交通大学刘建新教授等6位项目负责人分别在大会上作了建设经验和案例成果的专题展示报告。会议还设立5个交流展示专场,项目负责人、案例制作专家团队与参会教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加强工程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建设是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改革教学方式的重要探索,对形成混合式教学模式具有重要的意义。首个建设期的完成是新征程的开始。2018年,首批视频案例将进入案例中心平台供教学使用。工程教指委希望各培养单位积极加入学位中心的案例中心会员单位,相关教师积极加入案例中心的个人会员,院校和教师积极探索工程案例建设和工程案例教学,为提高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质量贡献更大力量。

(文/工程教指委秘书处  图/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