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西部论坛在西安召开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1-19

 

1月8日,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西部院校论坛暨纪念我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设置20周年系列活动在西安举行。本次论坛由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以下简称教指委),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承办。

来自全国12个省份30余所西部高校、联合培养科研院所、企业的200余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次论坛以“推进产教融合、深化联合培养”为主题,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精神,特邀高校、政府以及行业企业专家开展专题报告,旨在通过分析校企联合培养存在的现实问题提出解决思路,推广联合培养典型案例与经验,积极推进我国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工程专业学位人才培养与产业转型升级的良性互动与融合发展。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西部院校论坛主会场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张淑林出席大会并致辞。在解读了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印发的《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后,她鼓励各培养单位在总结以往工程人才培养经验的基础上,继续瞄准社会需求,不断深化以服务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联合培养长效机制,推动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与服务产业创新发展需求的精准对接。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张淑林致辞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郝跃院士代表学校致辞。他在简要回顾我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发展历程后,重点介绍了学校在工程硕士人才培养方面的积极探索与取得的成效。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郝跃致辞

来自高校、政府、企业等相关领域的8位专家围绕如何深化校企联合培养、提高工程人才培养质量等主题作了特邀报告。

教指委委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姬红兵教授作了题为《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中的若干问题思考》的报告。报告以教指委重大研究课题《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优化调整》的研究成果为基础,分别从目标定位、培养体系、课程体系、学分设置、评价体系、联合培养基地以及导师组指导等方面分析存在的问题以及改革优化的思路和建议。

教指委委员、东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巩恩普教授介绍了东北大学与宝马集团联合开展的以企业前沿课题为驱动、以培养掌控现代技术和研发能力的工程领军人才为目标的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的推进实施情况。

教指委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作了《校企协同、教研相长,培养一流应用型人才》报告,介绍了该校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校企协同联合培养的举措,建立产教学研用的联合培养基地,培养一流的应用型工程科技人才。

教指委委员、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海燕作了《面向国防需求与军民融合,深化校企协同育人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报告,结合本校与军工企业合作传统,从航天、航空和航海领域讨论了工程硕士和工程博士校企联合培养的模式和成效。

专家作特邀报告(从左至右依次是:姬红兵、巩恩普、吴宏春、王海燕)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荣、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朱丽华也分别汇报了各自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行业发展和地方经济转型需求的形势下,如何整合校内外资源、完善专业学位培养体系的相关探索与尝试。昆山市工业技术研究院总经理熊伟介绍了关于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教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的系列思考。广东顺德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李家玉介绍了首个全国示范性研究生联合培养开放基地的建设经验。精彩纷呈的特邀报告获得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和肯定。

讨论环节,会议代表们分别就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工程硕士培养方案修订、非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等主题开展了分组讨论与交流。代表们围绕企业导师的激励与评价机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学术成果的多元化评价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并针对非全日制研究生培养中企业需求前置、开展订单式培养等具体做法交换了意见。

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分组讨论现场

据统计,我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自1997年设置以来,已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80余万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式工程技术人才。我国工程硕士培养也经历了一条探索、改革和发展之路。通过探讨与交流,与会代表们对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结合为途径,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具有中国特色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达成一致共识并寄予期待。2017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该《意见》将产教融合贯穿整个教育体系并上升为国家教育改革和人才开发的整体制度安排,首次明确了深化产教融合的政策内涵及制度框架,为高校开展专业学位人才培养工作,未来服务企业转型升级、引领支撑国家和区域创新中心发展指明了方向,将推动产教融合迈向新的阶段。

据悉,本次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西部院校论坛是纪念我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设置20周年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随着工程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继续深化,政府、行业、企业、高校都将进一步开阔思路,积极应对新型供求关系对人才培养结构、质量、水平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不断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对现代产业体系和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率。

 

 

文/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根据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新闻报道改编

图/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