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师资育人拓展计划启航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4-27

 

2018年4月22日,由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工程教指委”)指导、清华物联网中心、儒安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师资育人拓展计划——物联网课程师资研修班”在无锡圆满结束。来自全国高校近五十位教师参加了为期三天的研修,共同深化学习高校物联网技术研究与应用、探讨交流创新教育理念与方式。工程教指委委员、河海大学朱跃龙教授,无锡高新区科技创新促进中心企业发展部王曙东部长出席开学典礼并致辞。

朱跃龙教授致辞

朱跃龙强调加强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师资的立德树人能力、课程教学能力、专业学术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对提高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更好的服务培养单位的师资培训需求,工程教指委于2018年起开展“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师资育人拓展计划”。师资育人拓展计划聚焦当前产业发展的热点问题、聚焦教育教学的难点问题、聚焦课程建设的关键问题。

王曙东表示,很荣幸能够在工程教指委的指导下举办系列物联网课程师资研修班。将丰富研修课程内容,帮助高校教育智能化转型,加快发展智慧教室、教学资源云平台等应用型载体平台,更好推动国内高校物联网课程建设,希望各位学员在本次研修中能有所得、有所获。

本次研修邀请了来自南京大学计算机系仲盛教授、江南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柴志雷副院长、清华物联网中心助理研究员杨赛等多位业内专家,围绕物联网科技前沿、教学难点、课程重点与产业实际应用需求与学员进行研讨交流。

学员积极发言、讨论

研修班深入到清华物联网中心、儒安科技有限公司、鸿山物联网小镇等进行参观学习。研修学员通过参观了解到,中心及相关企业重点解决了物联网课程体系规划不完善、教材建设计划不完备、师资力量薄弱、实验室配套设备缺乏和实验建设方案标准等问题。并将教学与实践相结合,行业应用如大气环境监测、水质监测、工业物联网、智能家居等用于支撑物联网行业应用实训,使高校学生在实训的同时了解、融入真实行业产业应用。

参观学习

 研修班举办了首期“导师谈坛”活动,专家与高校教师交流研讨物联网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教学与实训相结合等问题。结合当前物联网教育发展现状,现亟需一大批拥有先进教学理念,掌握现代教学方法,能够结合物联网前沿技术,承担先进物联网教学的优秀师资。中国正在从工程大国向工程强国迈进。工程强国、“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重大战略目标,都将对广大工程科技人员提出更高更全面的要求。教指委将继续举办“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师资育人拓展计划”相关活动,鉴于各院校的迫切需求和踊跃的报名情况,教指委将继续委托相关单位分批举办相关培训、研讨活动,相关信息敬请关注工程教指委官网及微信群。

全国工程教指委官网:meng.tsinghua.edu.cn

 

(文/全国工程教指委秘书处 王雅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