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期全国高校《工程伦理》课程师资高级研修暨教学研讨项目圆满结业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4-29

4月25日-27日,第十三期全国高校《工程伦理》课程师资高级研修暨教学研讨项目在美丽的福州大学圆满落幕。本项目由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主办,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和福州大学研究生院承办,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协办。来自浙江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25所高等院校的近60名专业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教指委《工程伦理》课程建设专家组首席专家、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李正风教授,福州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黄剑东教授分别致辞。李正风教授代表教指委《工程伦理》课程建设专家组对参加本次研修项目的各位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希望大家通过此次学习,在提高专业理念和教学水平的同时,能有更多的收获、感悟和思考。

在为期三天的学习、研讨和交流中,通过总结前几期的培训经验,针对本期学员的知识背景和学习要求,安排了更加丰富的课程内容,具体包括“工程伦理教育与工程伦理的共性问题”、“信息工程伦理教学及研讨”、“《工程伦理》教学法分享与研讨”、“中国工程跨文化实践”、“工程伦理案例库建设分享”等。此外,在注重课堂内容设计的同时,更加重视学员的内化提升,不断激发学员的学习热情,唤起学员加强工程伦理教育、为国家培养高素质工程人才的强烈意识。

本次培训除了集中授课、分组讨论、心得分享等传统培训形式外,还组织学员参观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对实际的工程案例进行了工程伦理分析。通过详细解读这座博物馆的设计,分析该项目建设的工程伦理要素,对博物馆的设计理念和未来博物馆设计的工程伦理趋向进行了探讨。

   

参观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

本次培训是全国高校《工程伦理》课程师资高级研修项目首次在京外举办,参加过第二期培训的福州大学教师分享了培训心得,并介绍了自己的授课经验,引起了广大学员的共鸣。本期培训对推动我国各高校在工程专业学位中开展工程伦理教育,开设《工程伦理》课程,培养具有先进专业素养的优秀工程伦理教师队伍,强化工程伦理师资队伍建设,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工程伦理对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而加强工科学生的工程伦理教育是现代工程技术发展的必然要求。全国工程教指委2017年全体会议已原则通过将《工程伦理》纳入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必修课的要求,工程伦理教育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不言而喻。2018年,教指委将在东北、东南、西北、西南等地区召开师资培训班,相关信息敬请关注工程教指委官网及微信群。

 

(来源:清华大学社科学院供稿、全国工程教指委秘书处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