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创新发展论坛---工程伦理走进产业”论坛在广东顺德成功举办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5-14

 

2018年5月12日,由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佛山市教育局、顺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顺德区安全生产协会、顺德区家电商会、顺德区机械装备制造业商会协办,广东顺德工业设计研究院(广东顺德创新设计研究院)承办的“产教融合创新发展论坛---工程伦理走进产业”在广东顺德成功举办。

论坛受到顺德区教育局、顺德区特种设备协会、顺德区燃气具商会、顺德区纺织商会、顺德区照明电工协会、北滘总商会、美的集团、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广东百丽池涂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工业设计城、广东同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大力支持,参会企业超110余家,专家、学者、各单位参会代表及研究生代表超250余人出席本次论坛。

论坛的主题是“产教融合创新发展论坛---工程伦理走进产业”。在工程日趋大型化、复杂化和国际化的今天,工程的可持续发展对工程伦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论坛围绕主题,主要讨论如何让工程伦理教育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高效驱动企业创新发展,提升产业经济,服务各行各业,推动可持续的协调发展。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朱敏出席论坛并致辞。朱敏简要介绍了教指委的相关情况,指出教指委的成立不仅对我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而且对教育质量的提高发挥了重要的指导和保障作用,标志着中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他希望通过论坛,能够更好地倾听来自产业企业一线践行社会责任的丰富经验,倾听来自行业产业对我们推动工程伦理教育的宝贵建议。

广东省教育厅科研处副处长靳天来在致辞中强调,广东省是产业大省,也是教育大省。作为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3个试点省(市)之一,广东省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全国走在经济发展前列的省市之一,广东省率先进入经济新常态,产业转型升级正处于关键时期,珠江西岸“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等规划逐步施行,迫切需要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支撑。工程研究生教育是培养未来高层次人才的重要渠道,直接关系到未来工程建设水平。我们要有敢于担当的责任感、着眼未来的前瞻性、面向实践和全球的开放视野,让工程伦理更好的造福广东,造福社会。

顺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副局长余虹在致辞中提出,顺德区是全国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是中国首个经济突破千亿元大关的县级经济体,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000亿元,连续多年荣登“中国百强区”首位。顺德紧抓国家振兴装备制造业的历史机遇,正在进一步加强先进制造业发展,培育战略性高新技术产业,构筑产业竞合新优势,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高潮。她希望专家学者以论坛为基点,为顺德区引入更多的优势学科和科研资源,拓宽产学研合作领域,带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

论坛举行了隆重的赠书仪式。首家“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开放基地”-广东顺德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林炎志和百丽池副总经理张旭升代表企业接受了教指委委员朱敏、清华大学李正风教授的百本教材的赠送。教材是由清华大学李正风、浙江大学丛杭清、大连理工大学王前等教授主编,来自若干高校的十几位专家教授共同参编,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工程伦理》一书。

论坛共安排了8场主题报告。专家们围绕如何落实工程伦理走进产业做了精彩演讲。首先是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工程伦理学专家李正风教授做“工程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的主旨演讲,李教授从工程呼唤伦理、伦理立场与伦理问题、企业的社会责任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释。他指出工程实践和工程教育要补上伦理“短板”,需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到价值塑造全过程考虑。提出企业的社会责任要求企业必须超越把利润作为唯一目标的传统理念,强调要在生产过程中对人的价值的关注,强调对环境、消费者、对社会的贡献。

来自解放军广州总医院肝胆外科主治医生谭晓宇做“生物医学伦理”主旨演讲,他提出我国器官捐献与移植面临的挑战有五点,一是器官供需比例不协调,我国每年大约有30万人因终末期器官功能衰竭需要器官移植,过去每年能够使用的器官数量不到1万,供需比例达到1:30;二是器官捐献体系还在完善之中,器官捐献宣传力度不够,民众对相关知识了解不够;三是法律法规有待进一步完善;四是操作流程规范性有待提高;五是伦理审查有待进一步加强。并提出了一系列如何改善加强器官捐献移植工作的伦理方法。

来自顺德区生产安全协会副秘书长、技术部主任邓昕做“智能制造与生产安全”主旨演讲,她强调了《安全生产法》提出“安全生产工作应当以人为本,坚持安全发展,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建立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机制”。

来自广东顺德工业设计研究院林炎志院长做“工程伦理与工程法理”主旨演讲,林院长从哲学的角度深入分析了自然、社会、人类的相互联系。同时结合我国的农业、纺织、交通、医疗等工程案例,对工程伦理教育提出几点倡议:一是将“工程伦理”的范围扩展为“工程伦理与工程法理”;二是应对工程伦理的定义进行完善,工程伦理应最大可能实现以进步实现进化,以进化指导进步;三是《工程伦理》教材应增加正面案例,以培养工程人员的荣誉感、成就感,责任感、使命感;四是提议共同新办《工程伦理与工程法理》杂志。

来自广东百丽池涂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旭升博士做“环境保护及可持续发展”主旨演讲,他强调可持续发展的标志是资源的永续利用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提出人类应根据资源和环境的承载能力,调整生活方式,不能盲目地、过度地生产、消费。

来自佛山市顺德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安全管理负责人、顺德区生产安全协会应急专家钟德能做“应急处置、风险防范及危机公关”主旨演讲,他强调了2018年国务院提出机构改革,成立“应急管理部”目的就是为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整合优化应急力量和资源,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来自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罗立新做“员工道德建设与职业规范”主旨演讲,他强调企业用人的理念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德是根本,才定高度”。企业对工作的技能要求和素养要求都是硬约束,具有同等重要性。

来自美的集团集团法务高级经理知识产权专家曾祥兵做“知识产权与社会责任”主旨演讲,曾总提出国民富强是最大的社会责任,美的集团一直以来积极履行改造社会责任,在研发方面,主动适应产业技术发展,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持续完善研发全球化布局,整合全球研发资源,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新时期核心竞争力。

在论坛交流和互动问答环节,出席论坛的嘉宾与参会人员共同讨论了社会责任与企业文化、工程教育与伦理教育等议题。参会人员充分肯定了工程研究生教育所强调的“思想政治正确、社会责任合格、理论基础扎实、技术应用过硬”的培养特色,认为这一育人理念符合企业的人才需求,符合产业未来发展需求。希望教育界和产业界更紧密的合作,共同推动我国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为实现我国确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图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广东顺德工业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