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伦理自信” 第二期工程伦理教育工作坊在南京召开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6-25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伦理自信”

第二期工程伦理教育工作坊在南京召开

第二期工程伦理工作坊开幕式

2018年6月14日,由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工程教指委)主办,金陵图书馆、南京历史文化传承与公共文化服务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第二期工程伦理教育工作坊在金陵图书馆多功能厅成功举行。本次工作坊以“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伦理自信”为主题,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的十余名专家学者、教育人士以及企业管理人员,共同围绕工程伦理理论创新、智能制造背景下工程伦理的中国话语建构、树立中国智造的伦理自信等议题进行学术演讲并展开交流讨论。

   

         沈炯接受采访                             董群致辞发言

工程教指委委员、东南大学原副校长沈炯教授和金陵图书馆馆长、东南大学人文学院董群教授主持工作坊并分别致开幕词。

沈炯在致辞中表示,工程教指委高度重视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全面发展,强调要通过加强工程伦理教育,使工程伦理成为未来工程科技人才的必备素养。2018年5月,教育部发布了《关于转发<关于制订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及说明的通知》,将《工程伦理》纳入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公共必修课。教指委大力推动师资培训、工作坊、教材编写,并在本次活动向金陵图书馆赠送《工程伦理》教材。纳入必修课的要求及上述系列举措,都传递出一个重要的信息,希望工程伦理在中国各地、各界生根开花,使我国由工程大国成为真正的工程强国。

董群在致辞中指出,在公共图书馆举办工作坊活动是推动工程伦理向公众层面传播的有益尝试,是对公众进行工程伦理教育的有效载体。金陵图书馆地处华东核心地域,又是南京市知识信息枢纽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基地,将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和资源努力成为普及公众工程伦理教育的窗口。

参加工作坊的专家学者合影

工程教指委《工程伦理》课程建设组副组长、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李正风教授,工程教指委《工程伦理》课程建设组专家、浙江大学人文学院丛杭青教授,东南大学周勤教授,浙江大学张为志研究员,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华东区市场总监刘金钰先生,浙江大学唐任仲教授,东南大学黄晓明教授,东南大学夏保华教授,东南大学董群教授,浙江大学王淼副教授,教指委《工程伦理》课建设组专家、清华大学雷毅副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张恒力副教授和南京林业大学何菁副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共同围绕“‘中国制造’”背景下工程伦理教育的困境与突破、“智能制造伦理观念的变革与创新”、“‘中国智造’之伦理自信的中国文化资源”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

本次工作坊圆满完成,与会专家达成了共识。“智”造是工程的知识化现象,当前的工程活动越来越多地应用了最新的、更多的科学和技术成果、知识化的成果;“智”造是进化技术在工程实践活动中的广泛渗透,“工程智造”之“智”不仅带来变革,更带来工程实践中很多新的问题;“智”造表现为工程实践和人的联系更为密切。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这种背景下,工程中的伦理思考正是推动构建“美好生活”的重要环节。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是伦理自信是一种实践智慧,也是一种历史智慧。工程伦理在教育的过程中真正发挥激励工程技术人员“做好的工程”并追求“美好的生活”的作用。

工作坊是全国工程教指委推进工程伦理教育的一种新的组织形式,目前已举办两期。工作坊将不定期在国内各地举办,根据工程伦理教育当前的热点、难点及关键问题设置主题,旨在更大力度地推进《工程伦理》教育的发展。

(文/王雅文、何菁   图/金陵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