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期全国高校《工程伦理》课程师资高级研修暨教学研讨项目圆满落幕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7-20

 

  2018712-14日,第十四期全国高校《工程伦理》课程师资高级研修暨教学研讨项目在哈尔滨工程大学成功举办。本次研修项目由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主办,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与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共同承办。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69所高校的203位专业教师及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

 

第十四期全国高校《工程伦理》课程师资高级研修暨教学研讨项目合影

  教指委委员、北京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罗爱芹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恒教授出席开班典礼并分别致辞。开班典礼由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飘萍主持。

  本期高级研修项目是教指委自20184月在福州大学成功主办第十三期全国高校《工程伦理》课程师资高级研修暨教学研讨项目之后,在年内主办的第二期,其参加人数之多,参加学校之广,学员学习热情之高都远超以往。为有效提高学员的教学水平,本次培训在教学模块和课程设置上进行了优化设计。

  在“院校分享与研讨”环节,北京理工大学罗爱芹教授和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蔡文学副教授分别就“生物医药工程伦理”以及“高校《工程伦理》课程‘两分两专’教研型团队建设”等内容进行了介绍。

  在“专业学习与互动”环节,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赵劲松教授对“化学工程伦理教学内容及具体方法”进行了分享。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雷毅副教授详细介绍了工程伦理案例库建设的相关情况。

  在“分组讨论”环节,根据专业性质和研究内容设置了“总论”、“水利工程”、“化学工程”、“核工程”、“环境工程”、“全球化带来的工程师伦理新困境”6个分会场,学员们与专家进行了专题交流和研讨。

  学员们表示,“工程伦理”纳入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公共必修课的要求,对各高校深刻认识工程伦理教育重要性十分及时,师资培训需求十分迫切。教指委分期在全国不同地区举办师资培训活动,对方便教师参加,推动各地区高校的工程伦理课程教学起到了积极作用。相关信息敬请关注工程教指委官网及微信群。

(文/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继续教育中心 编辑/工程教指委秘书处 /哈尔滨工程大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