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期全国高校《工程伦理》课程师资高级研修暨教学研讨项目圆满落幕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8-24

 

 

第十五期全国高校《工程伦理》课程师资高级研修暨教学研讨项目合影

  2018815日~17日,由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主办、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与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共同承办的“第十五期全国高校《工程伦理》课程师资高级研修暨教学研讨项目”在美丽的昆明理工大学圆满落幕。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等57所高校的146位工程专业教师及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期研修项目。

  815日上午,本期研修项目开班典礼在昆明理工大学图书馆隆重举行。教指委委员、北京理工大学生命学院院长罗爱芹教授,昆明理工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王华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李正风教授,学堂在线副总裁、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交流联络部副主任张波等出席了开班典礼。罗爱芹院长代表教指委发表讲话,王华副校长代表昆明理工致欢迎辞,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刘殿文教授主持了此次开班典礼。

 

课程现场

  本期高级研修项目的课程分为“理论分享”、“院校分享与研讨”、“专业学习与互动研讨”、“动态介绍”、“学员表达”、“互动交流”六个模块。在理论分享环节,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李正风教授做了题为《工程伦理教育与工程伦理的共性问题》的报告。在院校分享与研讨环节,由教指委委员、北京理工大学生命学院院长罗爱芹教授和昆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樊勇教授分别就“生物医药工程伦理”以及“从工程的福与祸谈起”等内容进行了介绍。在专业学习与互动讨论环节,由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倪士光副教授和学堂在线张波副总裁分别就“信息工程伦理教学及研讨”以及“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情况”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在动态介绍环节,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雷毅分享了工程伦理案例库建设情况。

  本期研修项目是2018年教指委在我国东南和东北两个地区成功举办全国高校《工程伦理》课程师资高级研修暨教学研讨项目之后,在年内主办的第三期培训班。根据《关于转发<关于制订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及说明的通知》(学位办〔201814 号),《工程伦理》被正式纳入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公共必修课。该项目的成功举办对各高校深刻认识工程伦理教育的重要性、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下发的文件精神、全面开设《工程伦理》课程、培养高素质的工程伦理教师队伍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面对高校对工程伦理师资培训的迫切需求以及学员高涨的学习热情,今年教指委还将持续举办培训班,相关信息敬请关注工程教指委官网及微信群。

(文/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继续教育中心 编辑/工程教指委秘书处 /昆明理工大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