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试点院校座谈会召开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8-23

8月16日,“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试点院校座谈会在安徽蚌埠召开。会议由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钱国英主持,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工程教指委”)秘书处主任沈岩,河海大学研究生院基地办公室主任刘平雷,工程教指委秘书处岳华、曾巧巧参加会议并进行座谈。

针对今年5月份发布的《关于制订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岳华结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新需求,详细阐述并解读了《指导意见》提出的33个“创新点”。例如,《指导意见》首次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培养方案指导性意见进行了统筹,首次突出了院校要根据自身优势和特色明确自主办学的方向和措施。她表示,《指导意见》对培养定位及目标、学习方式、修业年限等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各院校要据此做好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制订工作。

刘平雷结合河海大学在创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等方面的实践,介绍了河海大学在推进课程教学改革、提升实践应用能力、规范基地建设管理等方面的创新举措。目前,河海大学已与行业重点单位合作建立了研究生培养基地285家,聘请1680多位企业专家为研究生导师;针对不同类型的基地建立了不同的考核标准,对不满足培养需求的基地实行退出机制。经过一系列的先行先试,河海大学在构建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

在发言中,沈岩肯定了特需院校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所做出的努力和成效,强调各院校应从河海大学等院校的好经验好做法中获得启示。他就《指导意见》的制订背景和目的、培养方案制订和培养模式改革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他强调,培养定位及培养目标是院校做好培养工作的起点,在根据《指导意见》制订培养方案的基础上,要更加注重从体制机制方面,对培养模式进行改革创新,以保障培养方案的有效实施,保障培养定位及培养目标的实现。他表示,当前发达国家正在酝酿和启动新一轮新工程教育改革,启示和挑战并存,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任重道远。

当天,全国26家试点院校的领导、研究生主管部门负责人、相关领域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等共计7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图/文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曾巧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