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产教融合联合培养开放基地 构建电子信息研究生培养新模式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2-13

 

2018年11月20日,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工程教指委)与昆山高新区管委会共建“全国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昆山产教融合联合培养开放基地”的揭牌仪式在“2018昆山高新区·阳澄湖创新论坛”隆重举行。

为落实共建行动,12月4日,“2018年全国电子信息研究生培养方案优化与体系建设研讨会”在昆山召开。会议由工程教指委、中国电子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分会、昆山高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承办,全国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昆山产教融合联合培养开放基地协办。

会议旨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标“中国制造2025”战略对信息技术类人才的迫切需求,特邀政府、60余所高校及30余家行业企业共计170余人,通过对电子信息研究生培养方案优化与体系建设的研讨,构建电子信息研究生培养模式。

工程教指委委员姬红兵作主旨报告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浙江万胜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国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协作组、中国电子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分会等负责人作了专题报告。在专题讨论环节,分组就“电子信息研究生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建设与专业实践”、“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和“多元化质量评价体系建设”等四个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强调,电子信息产业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力量,人才是创新与发展最根本的核心要素。培养定位与目标、培养方案乃至培养模式是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保障,工程教育培养单位有责任和义务构建适应产业发展的培养模式,培养输送高质量的高层次、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会议围绕“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认真研讨了培养方案的优化问题,40余所高校达成了支持长三角和昆山地区产教融合,共同推动“引教入企、校地合作、协同育人”培养模式改革,在“全国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昆山产教融合联合培养开放基地”开展联合培养的共识。

 

 

图/文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马莉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  岳华改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