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开放基地”广东顺德工业研究院(广东顺德创新设计研究院)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进展—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顺德模式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3-08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开放基地”

广东顺德工业设计研究院(广东顺德创新设计研究院)

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进展

—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顺德模式

 

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研究生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的主要途径。广东顺德工业设计研究院(广东顺德创新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以创新理念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探索出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的“第三方平台”模式,全面推进全国研究生联合培养创新实践平台建设,为研究生教育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良好的示范。

研究院于2014年正式成立,是顺德区直属事业单位,由顺德区、北滘镇两级政府出资建设,以创新创业孵化、企业科技服务和研究生联合培养为核心业务,以精密仪器研发、信息技术、机械自动化、工业设计等为主要研究领域,以“建设技术创新生态、服务顺德产业升级、培养高级复合人才”为宗旨,建设成为“政产学研”一体化的协同创新平台。

研究院是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认定的首个“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开放基地”;同时,研究院被省、市、区各级政府授予“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广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理事单位”、“佛山市众创空间培育单位”、“顺德区融创100基地”、“顺德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等荣誉称号。

研究院大力引进人才和优质团队,扩大人才增量;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盘活人才存量;开展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促进大众创业。研究院联合高校开展办学,依托校方招生指标进行定向招生,进行研究生层次的联合培养。研究生联合培养立足于顺德产业发展的需求,以项目导入、研究院平台式先导培养、产教研融合发展为特色,为顺德引进大批研究生层次专业人才,同时也在全国开创了联合培养的创新模式。

组织联合培养研究生开展中国革命历史教育

至今,研究院已与70所国内外高校、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共建联合培养基地;累计培养来自70余所国内外高校的2223名研究生;参与联合培养的企事业单位达298家,征集联合培养项目1045个,需求人数3500多人;组织学生素质培训及文化活动共计401场。研究院不但重视学生的专业能力提升,更重视通过“立德树人”教育强化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思想政治正确、社会责任合格、理论基础扎实、技术应用过硬”的研究生。

2018年5月12日,由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研究院承办的“产教融合创新发展论坛---工程伦理走进产业”在广东顺德举办。高校、企业、联合培养研究生共议“社会责任与企业文化、工程教育与伦理教育”话题,加深了对社会担当的认识。

研究院与广州大学、德国奥芬巴赫艺术学院IDC项目、西南大学,汕头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江西理工大学、武汉工程大学、郑州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等15所高校开展联合招生,招生指标数增至267名。

联合培养研究生参与工程项目模型设计

2018年,研究院接待高校 25 次,先后走访中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科技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长安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工程大学等高校,已确定与西安理工大学开展联合招生,与长安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工程大学达成合作意向;年度新征集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87个,岗位需求277人;组织课程教学公共课19门,专业课42门,课程培训共计600余课时;年度组织学生素质培训及文化活动共计78场次,组织参加走访了解本地企业的学生达176人次。

组织联合培养研究生到顺德企业参观交流学习

2018年,研究院联合培养研究生514人,目前培养学生累计达2223人。西南大学首届24名联合招生研究生在顺德完成13个学分及实践后顺利毕业;第二届20名学生在顺德顺利开展联合培养;第三届41名学生将在2019年春节后开始入驻顺德;郑州大学生物工程、机械工程、电子与通信专业联合招生复试工作圆满完成,首届联合招生共录取 19 名研究生;电子科技大学21 名研究生进驻顺德基地,其中有 10 个联合培养专设招生指标;江西理工大学5名联合招生研究生入驻研究院培养。IDC国际设计校园联合办学项目多方合作稳步推进中,德国奥芬巴赫设计学院教授来访讲学4次,并就深入合作达成进一步意向;第一届学生完成课程和实训学习,并已进行开题答辩,其中8名学生已于2018年10月赴德国继续深造;第二届联合招生8名学生已进驻顺德参与项目实训。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研究院将借势而为,加大与港澳高校的合作,共建优势学科、实验室和研究中心,探索开展相互承认特定课程学分、实施更灵活的交换生安排、科研成果分享转化等方面的合作交流。

2019年,研究院将在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进一步推动产学研联合培养工作。研究院将继续优化基地建设模式,根据社会需求和人才培养目标,坚持创新,讲求实效,深入探索联合培养机制。

 

 

图/文  广东顺德工业设计研究院(广东顺德创新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