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期全国高校《工程伦理》课程师资高级研修暨教学研讨项目成功举办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6-26

 

  6月19日-21日,由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指导,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主办、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和学堂在线承办的第二十三期全国高校《工程伦理》课程师资高级研修暨教学研讨项目在合肥成功举办。教指委《工程伦理》课程建设专家组首席专家、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李正风教授,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解光军出席开班典礼并致辞。

开班典礼

  本期研讨课程突出案例教学模块,从案例选取、课堂展开、组织讨论、课堂引导、ppt展示、教学考核等环节入手,介绍如何在教学过程中引入合适的视频或文字案例,通过案例讨论、分析等途径,增强学生的工程伦理意识、掌握工程伦理规范、提高伦理决策能力。

分组讨论、展示

  在为期三天的研修课程学习中,除案例教学外,学员们从工程伦理的基本概念、案例编写、混合教学等多个层面出发,学习了《工程伦理》教育教学过程中的理论方法和院校实践。

  在教学基础模块,李正风教授讲授《工程伦理教育与工程伦理的共性问题》,介绍了课程建设思路和教学基本框架;在人才培养模块,教指委秘书处主任沈岩介绍了工程伦理教育在全面育人培养模式中所发挥作用的思考;在教学观摩模块,北京协和医学院人文学院张新庆教授、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倪士光副教授分别针对生物医学工程、信息工程两个领域,与学员进行了教学研讨;在案例教学模块,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肖平教授在现场进行了案例教学演绎,合肥工业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惠爱玲副研究员介绍了视频案例教学实践;在前沿动态模块,学堂在线教学设计师黄雪介绍了基于雨课堂的教学设计;在学员表达模块,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安徽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的学员分享了教学设计思路、研讨学习心得。

学员合影

  来自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32所高校的65名专业教师及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研修班的学习交流。截至目前,《工程伦理》课程师资高级研修项目已成功举办23期。

 

(文/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曾巧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