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地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专项培训班在兰州开班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8-12

助力西部教育发展 提升服务需求水平

西部地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专项培训班在兰州开班

 

为助力西部教育发展、提升服务需求水平,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主办,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承办,西北师范大学协办的西部地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专项培训班,于7月29日至30日在兰州开班。

开班式现场

培训班围绕“扎根中国大地加快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研究生教育助力脱贫”等主题,采用理念介绍、政策解读、案例展示、现场教学、分组交流、现场观摩等形式,沟通研讨西部地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存在的问题与建议。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副司长徐维清,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杨斌,甘肃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张晓东,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出席并讲话;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学位管理处处长栾宗涛等负责人,以及来自西部十三省(区、市)学位委员会、约140所学位授予单位分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负责同志150余人参加培训。徐维清、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董渊分别主持了培训班的不同环节。

培训现场

在理念介绍、政策解读环节,洪大用从扎根中国大地加快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这一主题出发,阐述了研究生教育是教育强国建设的制高点、准确把握研究生教育强国的突出特征、辩证看待研究生教育强国建设的现实基础、加快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强国建设的使命和担当,提出了当前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具体目标和工作重点,强调我们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更加坚定教育自信,围绕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重点工作,加快研究生教育强国建设进程。徐维清回顾了学科体系和学位授权体系的发展概况和典型特征,介绍了目前面临的经济转型、创新发展、人才竞争等挑战和发展趋势,以及如何支撑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思考。杨斌从服务需求的角度出发,阐述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目标定位、分类培养等的变化趋势,谈到了对于树立需求质量观、突出培养特色,以及如何在东西部协同发展中凸显西部所长、西部特色的思考。

理念介绍、政策解读

在案例展示环节,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李健强、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以及塔里木大学校长张传辉、云南大学副校长丁中涛、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朝东和兰州大学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陈熙萌分别从全国、地区、高校的视角,分享了如何扎根中国大地,服务社会经济需求,进行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实践。

案例展示

在分组交流环节,参加培训的学员围绕西部地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分组交流

在现场观摩环节,学员们参观了西北师范大学校史馆、博物馆和西北师范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80年展览,感受到了“坚持向西向下,扎根西北大地,服务基础教育”的精神和实践。

现场观摩

授课专家们表示,在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西迁精神”的感召下,西部地区高等院校围绕西部大开发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围绕地区经济规划、结构调整目标等,为西部地区发展培养、输送了大量高质量人才,对所在区域科教和经济发展具有坚实的支撑作用。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希望西部地区高等院校进一步提高认识、凝聚共识,加快特色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为国家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培养更多高层次人才。

参培学员们表示,培训班的举办非常及时,针对性强、信息量大,体现了教育部对西部地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为西部地区高等院校沟通交流、学习借鉴、建立友谊提供了的宝贵机会和平台,希望今后能针对不同的主题定期开办培训班,形成沟通、交流的常态。西部地区高等院校也将以此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学习贯彻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投身于学术探索和改革实践,为进一步推动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参培人员合照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培训部曾巧巧/文

西北师范大学宣传部/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