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程领域建设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9-26

 

2019年9月20日,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程领域建设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机械、动力、仪器仪表等18个工程领域协作组,部分工程专业学位类别专家组,以及相关高校的负责人、专家30余人参加会议。

自1997年设置工程硕士专业学位之后,为进一步发挥同行专家在人才培养中的指导作用,工程教指委相继组建40个工程领域协作组。各协作组在领域评估、教材建设、学位标准、教育认证、发展报告、案例制作、课程指南、培养指导、研讨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上,工程教指委秘书处负责人回顾了十几年来工程领域协作组建设与发展的历程,介绍了工程领域、领域协作组在人才培养中的实践及成效,阐示了工程领域调整为专业学位类别之后组织机构亟待优化调整的态势。化学工程、水利工程、仪器仪表工程、测绘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环境工程、机械工程、物流工程、控制工程等领域协作组组长分别做了工作报告或重点发言,提出了人才培养、组织机构建设的相关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展开了坦诚、充分的交流和探讨。

与会专家认为,事业的发展需要机构的支撑。站在类别调整的新起点,同行专家的指导、咨询机构也需要进一步改革和建设。今后要加强调查研究、统筹协调,深入推进工程专业研究生教育在招生、培养、论文工作和质量评价等全过程的改革发展,不断落实、践行“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育人新要求。

(图/文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 曾巧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