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农融合 培养“三型”人才——工程教指委秘书处负责人应邀分享人才培养的初心和使命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9-29

 

9月28日,新形势下学科建设与导师立德树人工作专题研讨会在长沙召开。会议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主办、湖南农业大学承办,近40所农林高校的120余位专家和学者参会。

9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对涉农高校办学方向提出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 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希望和要求,对广大师生予以勉励和期望。在这一背景下,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的精神,加强各院校学科建设与导师立德树人工作,召开了此次研讨会。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邹冬生、湖南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颜胜利,以及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健强分别致辞。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做了题为《工农融合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是初心更是使命》的报告。报告强调工程专业学位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培养过程中,“立德”应该包括五个方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然辩证法在工程中的应用、关心人类福祉的工程伦理、负责任的工程科技创新、中国工程实践中的家国情怀。“树人”则是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的“三型”人才。在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发展过程中,我国已经并将继续坚定走“三型”人才培养之路;在20多年的培养历程中,形成了与工程专业学位相适配的人才选拔观、办学观、发展观、育人观等理念认识,这将继续支撑任重道远的“三型”教育改革之路;在工程专业学位类别调整的大背景下,工农融合是一条海阔天空、大有可为的发展之路。工程院校将与农林院校一起,融合发展,在立德树人、服务需求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质量、追求卓越,坚持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

会上,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做题为《办一所有灵魂的大学》的报告、李健强做题为《研究生论文工作的过程管理与服务:以两个表格的设计与运行为例》的报告、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曾志将做题为《地方农业高校学科建设体会》的报告、湖南大学研究生院长张亚斌做题为《以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促进“双一流”建设的思考》、南京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罗英姿做题为《对世界一流学科的认识——兼谈南京农业大学的做法》、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韩鹤友做题为《写好研究生教育的“奋进之笔”》的报告、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周永红做题为《新形势下西部地方农林高校学科建设思考与实践》的报告。

围绕目前各院校面临的焦点难点问题,与会代表进行了交流研讨。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学位学科工作组组长谭金芳做会议总结。与会代表认为,此次研讨会主题明确、非常及时,对新形势下如何进行学科建设机制体制改革、新时期如何强化导师立德树人,以及学位点建设与专业学位评估工作进行了充分研讨和详细交流。各培养院校将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和要求,进一步做好学科建设与立德树人工作,着力为社会经济发展培养一批复合型人才。

(文/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曾巧巧

图/湖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