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电开展首届昆山产教融合基地联合培养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0-10

 

9月20日~21日,我校2019级“全国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昆山产教融合联合培养开放基地”(以下简称基地)首批35名联合培养工程硕士研究生赴昆山开展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姬红兵、副院长王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田聪,研究生院、电子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微电子学院的校内导师和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人员一行16人参加了此次教育活动。昆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管凤良,昆山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沈跃新,昆山阳澄湖科技园管委会主任吴恽,昆山阳澄湖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奚国锋等昆山高新区领导,以及昆山市人才办、教育局、科技局、人社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中科可控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苏州桦汉科技有限公司等28家基地联培企业代表,西电昆山创新研究院同仁,与赴昆师生共计一百余人参加了开班仪式,仪式由奚国锋主持。

 

姬红兵代表工程教指委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致辞。他简要回顾了基地筹建历程,介绍了基地建设目标与意义。他指出,行业产业需求是开展产教融合联合培养的动力所在,基地要找准掣肘昆山企业发展的技术性难题,把研究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与企业关键技术突破相结合,将解决实际工程问题作为教学导向,帮助企业攻克技术难关,突出产教融合开放基地人才培养的特色。

管凤良代表昆山高新区致辞。他指出,联合培养工程硕士研究生,既是昆山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重要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昆山推进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核心区和一流创新型特色园区建设、实现国家级高新区排名争先进位的内在要求。全区相关部门会积极配合,做好基地建设与运行管理等各项保障工作,为首批入学研究生培养与基地良好运行保驾护航。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王宇平、电子工程学院研究生孙慧明、中科可控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建新分别代表学校导师、学生和联合培养企业代表发言。

入学教育活动期间,西电全体师生实地考察了产教融合基地的学习、实训、生活等场所,参观了通用雷达产业基地、中科可控、通力电梯等产教融合基地合作企业。基地还召开了校内导师与企业专家座谈会。来自昆山高新区近20家企业的技术骨干与校内导师、研究生院及学院相关领导就基地的人才培养模式、管理运行机制、企业人才需求和科研合作等做了深入探讨。  

“全国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昆山产教融合联合培养开放基地”于2018年11月20日在江苏省昆山市揭牌成立,是由西电牵头建设、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与昆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共建的首个国家级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为了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一系列重要精神,积极服务“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目标,基地本着“政府统筹、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多方共赢”的原则,积极助推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更紧密地与昆山地区重点企业相结合,更高质量地服务新兴产业创新发展需求。昆山高新区着力于将产教融合基地打造成为连接全国高校与昆山企业的重要纽带、昆山高新区招才引智的重要载体、各类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

基地于2019年开始招生,首批与西电在电子与通信工程、计算机技术等两个工程领域联合招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36人。学生将于2020年7月赴昆山,进入中科可控、睿翔讯通、天瑞仪器、通用雷达产业基地、鲲鹏通讯等高新区重点企业开展专业实践。西电经专家讨论已为基地联合培养研究生班定制了培养方案、管理与运行模式。学生入学后第一学年将在校完成理论课程学习,第二、三学年赴基地开展工程实践训练及学位论文等培养环节。此次基地的顺利开班,将有力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无缝对接。

近年来,研究生院在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先后承担5项教育部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重大(点)课题研究,分别在校企联合培养新模式与长效机制探索、教育质量保障与评价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为保障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专业实践能力培养,经过几年的建设与发展,目前学校已基本建成覆盖全部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多层级各类型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校内外基地体系,获批国家级产教融合基地1个,国家级示范基地3个,省级示范基地10个,位列全国(全省)高校前列。近五年来,学校先后六次承办全国性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并多次受邀赴各类会议做主题发言,彰显我校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方面的影响力。

(转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