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教指委面向西部院校脱贫攻坚行动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0-14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

面向西部院校脱贫攻坚行动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推进教育脱贫攻坚行动,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2018年以来,在以下几方面多措并举,推动西部院校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发展。

第一、加强咨询指导。教指委通过会议研讨交流、专家指导等方式,面向西部院校进行政策咨询和工作指导。

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水利工程、动力工程、环境工程等领域协作组分别在云南大学、新疆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西部院校召开教育工作研讨会议,教指委委员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围绕“着力推进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进行宣讲交流。

环境工程、物流工程等领域协作组采取专家组指导的方式,从学位点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对西部院校进行工作帮扶。

第二、开展评优引导。教指委在评优活动中,注重引导西部院校做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突出对学生科研能力、应用能力、职业能力的提升。

西安交通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9所西部院校的16名学生获得第五届“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荣誉称号。

西安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长安大学等14所西部院校24名学生获得了第四届“做出突出贡献的工程硕士学位获得者”荣誉称号。

第三、推动产教融合。教指委积极推动西部高校对接经济发达地区的行业企业,通过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持续提升培养质量。

目前,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近10所高校在教指委组织的“西部高校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模式改革调研活动”基础上,已与首家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开放基地”—广东顺德创新设计研究院开展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

教指委与昆山市政府共建“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产教融合联合培养开放基地”。并联合举办产教融合论坛,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大学、新疆大学等15所西部院校踊跃加入“全国工程类学位研究生昆山产教融合联培开放基地高校联盟”。

第四、采取重点扶持。教指委采取多种内容形式,重点扶持西部院校加强与国内外同行在教育教学资源建设方面的合作交流。

在西安举办的“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西部院校论坛”“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教学视频案例展示交流会”,30余所西部院校及科研院所、企业的200余位专家和代表参加交流研讨。

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办的主题为“微电之光”的“全国集成电路行业工程技能实训暑期开放训练营”,英特尔、美国国家仪器、国家集成电路设计西安产业化基地等企业与20余所西部院校的百余名研究生共同实训和交流。

教指委注重在师资培训、教育认证、在线课程、案例建设等方面向西部院校做重点倾斜。例如,先后在昆明、成都举办了两期《工程伦理》师资研修班;西南石油大学成为通过全国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教育认证的第二所高校;7所西部院校的22门在线课程已上线教学,其中西北工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概论》《3D打印技术及应用》、西南交通大学《工程伦理》《项目采购与合同管理 》入选教育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在已建成的165个视频案例中西部院校的视频案例达42个。

(文/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