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农业机器人大赛圆满结束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1-06

 

10月30~31日,2019中国农业机器人大赛在青岛世界博览城国际会议中心落下帷幕。

大赛由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主办,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协办,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承办,大赛得到了联合国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ESCAP CSAM)的大力支持。

本届大赛以“果实收获转运机器人”为主题,通过结构化场景和开放性规则设计,鼓励相关学科专业青年科技人才解放思想、突破创新,为破解经济作物智能化收获难题提供全新的解决方案。

本届大赛共有来自4个国家、18所高校的50余支队伍报名参赛,其中包括来自斯里兰卡University of Peradeniya、尼泊尔Purwanchal Campus和巴基斯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ciences and Technology的三支国际学生队伍。

31日上午,大赛举行了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代表大会主办单位致辞。他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举办行业领域创新大赛,联合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平台,激发大学生的创造活力,将高校的智力优势、技术资源与企业的金融资本、社会资源精准对接,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

联合国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CSAM)主任李宇彤在致辞中特别指出,在CSAM的支持下,共有来自巴基斯坦、尼泊尔和斯里兰卡的三支优秀国际队伍参加了本届大赛。CSAM作为致力于推进亚太地区农机事业发展的联合国区域性机构,始终重视青年力量的激发和培育。通过与大赛的友好合作,CSAM希望为农机领域的青年人才提供更深入的学术交流机会,一道为亚太地区的农机可持续发展事业积蓄才智与力量。

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会长毛洪,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会长刘宪,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宁学贵,联合国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主任李宇彤,国际农业与生物工程学会秘书长、佛罗里达大学教授Fedro Zazueta,国际农业与生物工程学会工作组协调人、奥胡斯大学教授Claus Grøn Sørensen,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教授张乃迁,航天科技集团空间技术研究所副总设计师纪强,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李冬梅,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院长宋正河及300余名参赛师生出席了开幕式。

经过两天的调试与最后的角逐,来自河南农业大学的“HENAU-2”团队凭借完美的表现和最短用时斩获了本次大赛的特等奖。在大赛闭幕式上,行业资深专家高元恩表示,农业机器人是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借国际农机展之平台,促进科技创新与实际产业密切融合,对于推动行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大赛不仅体现了选手们在农业机器人领域的创新思维,同时紧张的现场调试和激烈的实战比拼也极大的激发了选手们的活力。各队精心设计的海报和细致的工作日志更展现了参赛选手们的团队协作精神。比赛规则没有限制住同学们的想象力和解决问题方案的多样性,很多机器人作品在方案设计、外观造型、功能实现等方面都表现出了参赛选手的创新活力。

据悉,中国农业机器人大赛自2017年举办以来,始终围绕行业发展方向,以国际农机展为平台,以机器人大赛为支点,深度开展“协会、学会、高校、企业”多元融合的科教结合和产学结合,联合建设智能农业装备领域拔尖人才创新实践培养平台,是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新型模式,也是深入贯彻“乡村振兴”和“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经过几年的发展,大赛已经成为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常设驻展活动,吸引了国内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名高校师生的广泛参与,是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科技文化交流活动的新形式。

(图/文 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