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伦理公共课视频案例上线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6-30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学位中心)于6月24日发布首批“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视频案例。其中,8个工程伦理公共课视频案例上线。


       随着全球经济社会的发展,当代工程项目日益规模化、综合化和复杂化,工程实践对社会和自然的影响越来越广泛、深远。加强工程伦理教育,提高工程科技人员的社会责任意识,在工程领域研究生教育中融入工程伦理教育逐渐获得广泛认同。
       2014年12月,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工程教指委)成立专家组,推动工程伦理教育。
近年来,工程教指委通过组织专家工作坊、编写教育教辅材料、升级在线课程、打造专项研修班等多项措施,不断落实立德树人要求,持续强化社会责任教育。2018年5月,《工程伦理》正式纳入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公共必修课,大力促进工程伦理教育的普及和深入。
       此次上线的工程伦理公共课视频案例,由学位中心与工程教指委合作开展和推进,旨在推广普及工程伦理案例教学,提高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伦理教育质量。这8个工程伦理公共课视频案例是《工程伦理(第2版)》教材的配套视频案例(案例链接:https://case.cdgdc.edu.cn/case/enterVideoCaseCenter.do),以青藏铁路修建、天津港爆炸、福岛核事故等事件为背景,为学生提供一个真实的情景,便于理解课程知识点与工程实际的联系;可作为相关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本科生、研究生工程伦理教育的教学资料,也可作为教学、科研人员,以及广大工程科技和工程管理人员的参考材料。
       目前,工程伦理案例教学尚处于起步阶段,工程教指委鼓励各培养单位基于自身培养方向和特色,加强工程伦理教育教学案例资源建设,共同推动我国工程专业学位工程伦理教育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