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教指委华东区域协作组筹备会在沪召开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8-09

  7月13日,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工程教指委)华东区域协作组筹备会在上海松江召开。东华大学副校长舒慧生到会致辞,出席会议的有工程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工程教指委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机动学院党委书记杜朝辉,工程教指委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流柱,工程教指委秘书处办公室主任、清华大学研究生院胡华,华东区域高校工程教指委委员代表,以及东华大学研究生院工作人员。会议由工程教指委委员、中科院院士朱美芳主持。

  舒慧生对各位委员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工程教指委及各位委员一直以来对东华大学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他指出,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必然产物,在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希望华东区域协作组充分发挥区域内“参谋部、咨询团、指导组、推动队”的作用,推动华东区域各院校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严建华表示,我国工程教育处在深化综合改革、促进协调发展的关键时期,要继续推进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设立华东区域协作组,是工程教指委进行机构改革和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手段,也是进一步落实专家工作机制的重要举措,希望协作组发挥好在工程教育领域先进经验推广和区域内交流协作方面的作用。

  朱美芳指出,设立工程教指委华东区域协作组是贯彻落实《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华东区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协作和交流,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需要。希望协作组在推进华东区域内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专业学位研究生学术和实践经验交流以及工程教学案例推广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会上,东华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俞昊向与会专家汇报了华东区域协作组的前期筹备情况。与会专家就华东区域协作组工作委员会组织原则及建设方案、华东区域协作组秘书处建设方案、华东区域协作组2021年工作计划,以及华东区域协作组第一次工作会议筹备事宜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中肯意见和建议。

  经过讨论,筹备会建议设立工程教指委华东区域协作组指导委员会,工程教指委华东区域协作组工作委员会和秘书处三个层级的机构,各司其职,在工程教指委的指导下,结合华东区域90所高校的特色和特点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促进华东区域高校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工程教指委秘书处胡华介绍了区域协作组的相关工作程序和要求,并对华东区域协作组的筹备工作予以高度肯定,预祝华东区域协作组在未来工作中取得更多成绩。

  据悉,为促进全国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工作交流,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工程教指委决定组建六大区域协作组。其中,华东区域协作组面向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和江西省具有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的高校,开展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研究、咨询、指导和交流工作。

工程教指委华东区域协作组筹备会与会人员合影

  (图/文 东华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