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教指委召开区域协作组工作研讨会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1-12

  为更好地发挥工程教指委的专家咨询和指导作用,服务全国所有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提升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第五届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工程教指委)在2021年启动设立区域协作组,推动建立区域协作交流机制。

  1月6日,工程教指委区域协作组第一次工作研讨会采用主会场+分会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主会场设在清华大学,各区域协作组召集人、工作联系人通过分会场线上接入方式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是工程教指委华北区域、东北区域、华东区域、中南区域、西南区域、西北区域等六个区域协作组组建后召开的第一次工作研讨会。华东区域协作组召集人朱美芳院士、西南区域协作组召集人许唯临院士、西北区域协作组召集人张卫红院士、中南区域协作组召集人朱敏教授、东北区域协作组召集人高栋教授、华北区域协作组召集人代表李景叶教授分别做工作交流,介绍各区域协作组建设情况、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后期工作计划等;工程教指委委员兼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周杰介绍区域协作组相关工作。会议由工程教指委秘书长助理、清华大学研究生院专业学位教育办公室主任连彦青主持。

朱美芳、许唯临、张卫红、朱敏、高栋、李景叶(从左到右、从上到下)发言

  各区域协作组表示,下一步将加强组织建设、建章立制,完成区域协作组组织架构搭建和相关工作规程、议事规则等制度建设;搭建交流平台、加强指导,促进区域内各工程类培养单位的交流和分享,开展新增培养单位的培训和指导;根据区域特点、突出特色,结合本区域培养单位的特点和实际情况,推动区域内特色工作建设,等等。

区域协作组工作研讨会主会场

区域协作组工作研讨会分会场

  周杰代表工程教指委秘书处,从工作定位、区域工作和工作开展三个方面介绍了区域协作组相关工作。他强调,区域协作组要抓住工程专业学位类别调整后的发展契机,贯彻落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和工程教指委的相关政策精神,面向本区域培养单位提供咨询和指导,组织开展本区域培养单位之间的工作交流与研讨,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不断深化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为行业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区域协作组工作研讨会线上参会人员合影

  本次会议深入研讨了区域协作组的工作机制、工作计划等,明确了工作定位、未来工作方向和重点任务。最后,周杰代表工程教指委和邱勇主任委员,向各区域协作组召集人和所在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对区域协作组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期望,希望各区域协作组的工作扎扎实实地做到细微之处,把培养单位全覆盖作为首要目标,搭建区域协作交流平台,加强对于新增授权单位的指导,让所有培养单位参与进来,共同为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做贡献,推动研究生教育事业更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