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研究、实践、创新----第十届全国工程教育大会“教育研究论坛”成功举办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5-13

 

5月6日,第十届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在西安召开。会议期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教育研究》编辑部组办了“工程专业学位教育研究”平行论坛,八位专家应邀做了精彩的报告,交流了课题研究成果。

http: www.meng.edu.cn=

本论坛的主题为“探索 研究 实践创新--优秀课题成果交流与深综改背景下的工程专业学位教育研究与教育教学改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主持了论坛。

 《研究生教育研究》编辑部执行主任裴旭作了“工程专业学位教育研究的选题、方法、内容与结论--基于2014-2015年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自选课题结题报告评审的体会”的论坛主题报告。报告从期刊编辑的视角提出了开展工程硕士教育研究应坚持“四个做好”,即做好研究选题、研究方法、研究内容、研究结论;避免“四个代替,即避免以经验总结代替研究任务、以模型数据代替研究结论、以阶段成果代替研究报告、以演绎推理代替研究实质。

华南理工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党委书记张建功教授作了题为“环境领域全日制工程硕士校外实践基地基本要求与评价体系研究”的专题报告,提出了构建环境领域校外实践基地的评价体系和标准。

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郭雪萌教授以“轨道交通行业人才素质需求”为聚焦点,做了题为“轨道交通行业人才素质需求模型与规模预测”的专题报告。

http: www.meng.edu.cn=

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海燕教授做了题为“面向社会需求,调整优化结构,促进专业学位和学术学位协调发展”的专题报告。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赵美蓉通过“工程博士与工学博士培养及发展质量的比较分析”得出,工程博士培养要注重专业知识、实践能力、全球视野与创新精神,要培养出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才。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于刚教授“以目标为导向的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体系建设研究”为题,探讨了工程专业研究生培养的新模式。

广东工业大学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副院长熊薇做了题为“面向科技前沿、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研究”的报告,提出建立工程硕士培养“政产学研”新模式。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主任沈岩在发言中解读了教指委的深综改方案,强调新一轮课题研究的最突出特点是与深综改的教改项目相结合,以实效衡量结题质量。希望战线同仁紧紧围绕深综改,瞄准需求,结合实际,开展高质量的教育研究,推动工程教育改革。

本次论坛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论坛会场座无虚席,一百位代表聆听了各位专家的精彩报告。论坛主题鲜明、指向性强、内容充实、信息量大,对促进工程教育教学研究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编辑

二○一六年五月十二日

摄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王筱萌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教育研究》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