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领域协作组组长胡勇有教授与合肥学院一起研讨工程硕士培养工作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7-09

2003年6月24日,全国工程硕士环境工程领域协作组组长、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胡勇有教授与服务国家需求项目-新增工程硕士培养单位合肥学院领导和老师一起研讨工程硕士培养工作。

合肥学院蔡敬民院长介绍了学院借鉴德国应用科学大学的办学理念,进行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充分发挥地方性高校的优势,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在校企合作育人和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他还介绍了合肥学院环境工程领域的学科建设以及“中科院过程所”在学院设立“合肥学院水环境治理及污染控制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有关情况,由张懿院士及其创新团队作为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技术核心,将与合肥学院教师合作就巢湖水污染、城市固废处理等进行研究,这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也会促进学院环境工程领域硕士专业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

胡勇有教授强调:1、要树立正确的工程硕士培养理念,学以致用,符合社会需求和市场需求;2、在培养方案制定上,应体现国家的要求和学校特色,要注重培养过程的管理和质量保障;3、要重视实践环节的培养,落实实践基地,在实施实践教学时,要注意完善管理机制,特别要注意安全教育和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培养;4、项目学习要与培养领域相结合,实践环节的学分可以灵活把握;实验室建设,不仅要考虑功能划分,更要重视实验室文化建设;在实践教学考核时,可以采取学校、企业及社会同时进行评估的方式;5、要加强导师的工程实践学习,提高实践能力。他建议合肥学院加强与全国工程硕士指导委员会以及环境工程领域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学校的交流,力争将合肥学院试点工作做成“示范”工程。

与会老师就合肥学院近两年招生工作、培养目标、培养标准、课程建设、培养模式、培养特色、与企业行业“深度融合”、项目学习与毕业设计等与胡勇有教授进行了交流。

合肥学院供稿,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编辑,2013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