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顺利加入《华盛顿协议》 对我国工程技术领域应对国际竞争走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7-05

人民网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 蒋建科)记者今天下午3时从中国科协获悉,此间在韩国首尔召开的国际工程联盟大会上,中国科协代表我国顺利加入《华盛顿协议》,被正式被接纳为《华盛顿协议》预备会员。

《华盛顿协议》是工程教育本科专业认证的国际互认协议,1989年,由美国、英国、加拿大、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6个国家的工程专业团体发起成立,旨在通过校准、系统的工程教育本科专业认证保证工程教育质量,为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奠定基础。《华盛顿协议》所有签约成员均为本国(地区)政府授权的、独立的非政府和专业性团体,目前共有15个正式成员、5个预备成员。

2005年,为加快推进我国工程技术领域职称制度改革,促进工程技术人员国际交流,适应我国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和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需求,原人事部作为组长单位,教育部、原建设部、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协作为副组长单位,联合成立了由国务院18个部门(单位)组成的全国工程师制度改革协调小组,负责研究我国工程师制度框架设计,指导组织和开展对外交流、探索建立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等工作。随着我国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开发利用国内国际两种人才资源、确立人才竞争比较优势等项工作逐步深入,工程技术人才国际交流合作日益频繁,加入《华盛顿协议》的需求更加紧迫。经研究,协调小组成员单位一致认为应尽快加入《华盛顿协议》。

几年来,在教育部、人社部的指导和支持下,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已建立了与《华盛顿协议》要求基本一致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是经教育部授权在中国开展工程教育认证的唯一组织,是中国科协的团体会员。截至2012年底,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已在机械、电子与电气、化工制药、计算机、土木等14个专业领域,认证了295个专业点,取得了良好效果。

中国科协围绕工作目标,扎实开展各项国际交流活动。2012~2013年,中国科协完成了对《华盛顿协议》现有15个正式成员的高层访问。通过高层访问,加强了与《华盛顿协议》成员组织的沟通与了解,各成员组织对中国科协申请加入《华盛顿协议》都持积极态度。澳大利亚工程师学会和英国工程理事会同意作为中国科协申请加入《华盛顿协议》的推荐组织。2013年1月底,中国科协正式向《华盛顿协议》秘书处提交了中国科协作为预备成员加入《华盛顿协议》的申请报告。

加入《华盛顿协议》是提高我国工程教育质量、促进我国工程师按照国际标准培养、提高工程技术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基础和关键,对我国工程技术领域应对国际竞争、走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附:国际工程联盟大会简介及背景

2013国际工程联盟大会(International Engineering Alliance Meetings)于2013年6月16日至21日在韩国首尔召开。国际工程联盟大会是由《华盛顿协议》、《悉尼协议》、《都伯林协议》、《工程师流动论坛协议》、《亚太工程师计划》和《工程技术员流动论坛协议》六个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体系有关协议联合召开的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大会期间各协议组织将分别召开工作会议,商讨各协议组织发展问题。同时将召开全体大会及研讨会,共同探讨如何加强各协议组织的协调与融合,共同促进工程师资格的国际互认,促进工程师的国际流动。

2012年,中国科协与人社部、教育部达成共识,并经外交部同意,由中国科协代表我国申请加入《华盛顿协议》,争取于2013年6月成为《华盛顿协议》预备成员。在人社部和教育部的配合下,中国科协围绕工作目标,扎实开展各项国际交流活动。中国科协在2013年5月前完成了对《华盛顿协议》现有15个正式成员的高层访问。通过高层访问加强了与《华盛顿协议》成员组织的沟通与了解,各成员组织对中国科协申请加入《华盛顿协议》都持积极态度。澳大利亚工程师学会和英国工程理事会同意作为中国科协申请加入《华盛顿协议》的推荐组织。中国科协于2013年1月底正式向《华盛顿协议》秘书处提交中国科协作为预备成员加入《华盛顿协议》的申请报告。2013国际工程联盟大会期间,《华盛顿协议》将召开工作会议,讨论并决定中国科协作为预备成员申请加入《华盛顿协议》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