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热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之二)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2-25

 

编者按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这个意见对研究生教育深化改革,提高质量,服务需求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研究生教育应该做哪些响应?我们邀请了校内外的专家学者对这一意见做了评述解读。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副校长张淑林教授

近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文件,是国家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的又一重要举措,特别对我国今后一个时期工程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发展方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全国工程教指委一直高度重视联合培养工作,一直高度重视提高研究生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工程教指委积极响应教育部的号召和要求,早在2014年就在全国各专业学位中率先开展了“全国示范联合培养基地”的评选表彰宣传推介活动,目前己评选出三届共108个联合培养基地,每届都将其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汇编成《产教结合协同育人》一书出版发行,受到全国四百多家院校的欢迎。

2017年,工程教指委又认定了广东顺德工业设计研究院为全国首家联合培养开放基地,该基地面向全国几十家院校,服务顺德区域的几百家制造业企业,在提高工程硕士研究生实践能力,促进企业竞争力等方面成效显著。

同时,工程教指委还与石药集团签订共建制药工程领域联合培养开放基地的合作协议,着力打造依托重要企业,服务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的工程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体系。

建设联合培养基地,旨在形成新时代具有中国特色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工程专业学位联合培养模式,培养“思想政治正确、社会责任合格、理论方法扎实、技术应用过硬”的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提高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服务国家和产业需求的质量。

《若干意见》是我国首次出台的促进产教融合的重要文件,其中许多内容,是工程教指委正在进行的改革探索,许多思想理念,是工程教指委一直呼吁倡导的。我们要认真对照《若干意见》中的新要求,进一步推出新举措,深入推进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

 

上海大学战略院副院长于晓宇教授

《意见》将对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深化改革,提高质量,服务需求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1、 对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深化改革)的影响。

第一,“产教融合战略”是“校企合作战略”的创新升级,旨在提高产业界和高校联合的紧密程度,由“相加”升级为“相融”,破除产教各方在各类界面上的壁垒,构建人才培养的“命运共同体”。

第二,相比其他基础学科专业,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对“产教融合”有更加迫切的需求。

第三,“产教融合”是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深化改革的主要发力点,《意见》对深化改革的主攻方向、途径、模式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指导。

第四,“产教融合”将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推动人才培养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 对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提高质量)的影响。

对教育质量的影响体现在3个方面。

第一,健全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结构调整机制,将直接影响、优化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学科上的布局。产业所需、区域急需的学科专业将被大力发展,事关国家战略、国家安全的学科专业将被大力支持。缺少产业需求和市场竞争力的落后专业将逐步退出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体系。

第二,强化企业重要主体作用,将打破产教壁垒,使研究生能尽早熟悉、对接企业、产业和区域需求,优化能力培养路径,使研究生从“专业人才”培养为“行业人才”。

第三,推进产教协同育人,将对在校期间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标准提出了更高要求。

3、 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应该做哪些响应?

第一,高校主动了解、对接产业、区域需求,要“走出去”,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推动学科专业建设与产业转型升级相适应。

第二,深化“引企入教”改革,与企业共建产业技术实验室、中试和工程化基地,支持引导企业深度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升级“校企合作”为“产教融合”。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姬红兵教授

示范基地是原来没有政府支持的情况下,我们自由探索的一种方式,现在国家有明确的政策支持,所以需要提高层次,扩大影响,在更高水平上做出一些工作。

这个产教结合与我们过去的工程硕士培养不完全是一回事,应该是整个高等教育与产业和科技结合的一揽子鼓励性的政策,工程硕士只是其中的一个内容,我们应该在更高的,比如博士和硕士怎么去推进产教结合方面思考?

在这样的一个政策框架下,可以做出很多探索性的做法来。

要突破原来工程硕士与企业结合的这样一个较低水平的合作基础。应该以重大问题的解决,产业升级发展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作为切入点,思考相应的高等教育如何应对,如何嵌入,如何作出贡献?

我想教指委的重点主要还是在培养模式的探索方面,我们那大都是教育背景,所以不可能超出我们的能力范围来拓展一些事情,培养模式的改革需要外部的环境,如何借助外部环境推进模式改革,提高教育质量,能够切切实实将研究生培养与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紧密结合起来,这才是根本。

原来工程硕士联合培养基地,主要是解决工程硕士实习实践的问题。可以说更多的是在较低层次水平上的一种无奈之举,真正要做的有水平,有质量,必须要有企业的大力参与,企业必须发挥主体作用和引领作用,才能够使得研究生教育更加符合社会需求。

我还是在看这个意见,很多的话需要认真的思考和理解,国家出台这样的一个意见,肯定不是在一个较低水平上去理解。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河海大学原副校长朱跃龙教授

日前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关于教育和人才改革发展的重要行动,是适应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的必然要求,全面回答了高等教育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是统筹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纲领性方针。

目前,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供给和产业需求在结构、质量、水平上还不能完全适应,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产教融合是完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体系的制度创新,为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为培养“思想政治正确、社会责任合格、理论方法扎实、技术应用过硬”的工程专业人才提供了制度保障。我们应深化“引企入教”改革,加强与行业组织的对接,做好人才培养标准的顶层设计,充分发挥高校和企业在人才培养中的双主体作用;固化校企协同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模式,提升企业在人才培养全过程(招生、培养、就业)的参与度,进一步推进产教协同育人。同时,我们还应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强产教融合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这是提升校企合作育人质量的关键。

培养单位应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定位。结合不同类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特点和自身办学特色,落实各项改革要求,彻底改变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学术化倾向,逐步建立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格局,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发展需求的契合度。   

 

供稿: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