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程教指委课程建设专项工作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5-17

  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应对全球人才竞争的基础布局。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化落实《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切实提升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2022年5月13日,第五届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工程教指委)课程建设专项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以线上方式举行。工作组全体专家、工程教指委秘书处等38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专家线上合影

  工程教指委副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肖曦教授首先代表工程教指委致辞并宣读工作组专家名单,宣布工作组正式成立。肖曦指出,工作组旨在充分发挥专家咨询和指导作用,进一步加强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课程、教材和案例库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希望工作组根据工程教指委工作规划和专项工作要求,组织专家开展深入研讨和调查研究,形成专项工作成果,推动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不断提升高层次工程人才培养质量。

  

肖曦致欢迎辞

  工程教指委秘书处主任连彦青介绍了工程教指委的基本情况、组织架构和五年工作规划,传达了研究生课程、教材与案例库建设的相关指导性文件精神,报告了工程教指委近年来开展在线课程建设、工程伦理课程建设、《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编写、核心教材建设、国家级规划教材建设和案例库建设等工作的情况,明确了新成立工作组的专项工作目标和任务。

  

连彦青介绍工程教指委

  工程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工作组组长、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教授介绍了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与案例库建设的背景及意义、需求及问题、任务和职责、总体目标和工作方案。

  

顾祥林介绍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与案例库建设

  工程教指委委员、工作组组长、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吕昭平介绍了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教材建设的背景及意义、建设目标、现阶段建议情况和下一阶段工作计划。

  

吕昭平介绍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教材建设情况

  吕昭平主持自由讨论环节,与会专家积极发言,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在定位方面,要加强对研究生课程教学重要性的认识,注重本研贯通、工程特色;在组织方面,要校际联合吸收优质资源、校企联合建设优秀案例,加强专题化研讨交流;在内容方面,要注重培养工程思维,围绕解决工程问题系列化组织知识体系;在形式方面,要加强构建与共享实践类课程的虚拟仿真平台,注重新形态教材和案例库建设适应知识的快速更新等。

  顾祥林在总结发言中表示,课程、教材和案例库对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知识体系的构建至关重要,亟需以培养工程思维为导向切实加强建设,工作组全体专家一定共同努力完成工程教指委部署的工作任务,不断提升高层次工程类人才培养的质量,服务于国家建设的主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