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系列专题研修会
第二场专题研修会圆满举办
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5-31

  5月27日上午,“塑意识,强责任—工程伦理与教学工作”专题研修会在线召开。这是继5月20日全国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系列专题研修会顺利开幕、首场专业研修会举办之后,组织召开的第二场专题研修会。

与会专家合影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工程教指委)副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肖曦教授在会上致辞;工程教指委秘书处主任连彦青副研究员,工程教指委《工程伦理》课程专家组首席专家、清华大学李正风教授,以及获得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窦斌教授、北京理工大学薛庆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邱微教授作会议报告。会议由连彦青主持。来自290多个培养单位的7000余名教师参会。

肖曦致辞

  肖曦在致辞中介绍了召开本次会议的相关背景,一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中对开展开设科技伦理教育相关研究生课程提出了明确要求;二是新增工程类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正面临着开设《工程伦理》必修课,原培养单位面临着工程伦理教育教学质量“更上一层楼”的需求。他表示,希望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介绍的思路和想法、做法和经验,能够给广大培养单位以借鉴和启发,一起推动和促进工程伦理教育不断发展。

连彦青汇报教指委工程伦理教育工作

  连彦青以《坚持立德树人,强化责任担当——工程伦理教育的探索、实践与发展》为题作会议报告。报告回顾了工程教指委自2014年起率先启动、持续推进工程伦理教育的实践与探索,分析了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形势的发展,工程伦理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介绍了工程教指委今后在开展工程博士工程伦理教育专题研究、出版《工程伦理教学案例集》、举办教育教学研讨交流活动等方面的工作安排,并介绍教指委近期将发布工程伦理研究生教育教学征稿通知和文稿要求,为下半年组织召开工程伦理研究生教育教学交流研讨会做准备。

李正风作报告

  李正风以《加强工程伦理治理与工程伦理教育》为题作会议报告。报告介绍了《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的主要内容和相关要求,分析了这一意见对工程伦理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强调了工程标准从“软约束”走向“硬约束”的趋势,提出了树立工程伦理意识、遵循工程伦理规范、提高工程决策能力,重视当代新形态工程特点、把科技伦理相关内容纳入工程伦理教育等建议。

窦斌作报告

  窦斌教授以《<工程伦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与实践》为题作会议报告。报告介绍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伦理》课程教学团队的经验,特别是2017年参加工程教指委工程伦理师资研修班后,边学习边摸索开展《工程伦理》课程建设,到2021年成为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历程;分享了将中国传统优秀文化融入课程思政、教学团队集体备课、将理论与精选出的好案例有机结合,以及鼓励学生们自编自演制作小视频的好做法。

薛庆作报告

  薛庆教授以《正德明理 精工致远——<工程伦理>课程思政建设》为题作会议报告。报告从课程思政建设理念、课程思政建设内容、课程思政融入有效教学等方面,分享了北京理工大学《工程伦理》课程教学团队的建设经验。例如,建立跨学科的校级教学团队,在教学内容上增加思政元素,注重讲好学校的榜样故事,开展多样化教学活动,形成入耳、入脑、入心的师生共情的课程特色。

邱微作报告

  邱微教授以《<水工程伦理>混合式课程思政教学建设》为题作会议报告。报告从教学理念、课程设计、课程实施、实施效果等方面,分享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水工程伦理》教学团队的课程建设经验。例如,注重科教融合,师者率先垂范,师生共同传承哈尔滨工业大学红色基因,将思政元素与课程灵活有机结合;注重培养工程人才的伦理意识和社会责任;注重以“大师”课程团队为基石,开展系列专题课程;注重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线上教师组认真备课,线下同学们积极互动;注重以学生为中心,触动学生内心、引领学生思考。

  全国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系列专题研修会是在工程教指委的指导下,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工程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主办的系列专题研讨会,是双方合力服务新时代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战线发展需求的一项重要行动。系列专题研讨会得到学堂在线的技术支持和会议服务。

  为更好服务培养单位,系列研修会采取三方面服务举措:一是线上直播的会议方式,以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形势要求;二是分专题、分期举办,促进院校深入领会各专题内容;三是以学校为单位报名、人数不限,降低院校成本、邀请更多的老师参会听会。

  后续专题研修会安排是,6月24日“建体系,提质量—课程建设与教学工作”、7月22日“树理念,建机制—人才选拔与复试作用”、8月26日“促融合,搭平台—专业实践与基地建设”、9月23日“强应用,促分类—论文工作与成果评价”。

  (文:陈垣晓、岳华、曾巧巧/图源: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