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系列专题研修会第三场专题研修会圆满举办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6-25

  6月24日上午,“建体系,提质量—课程建设与教学工作”专题研修会在线召开。这是继5月20日全国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系列专题研修会顺利开幕之后,组织召开的第三场专题研修会。

与会专家合影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工程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课程建设专项工作组组长、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在会上致辞;东华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俞昊,工程教指委工程博士专项工作组专家、质量标准专项工作组专家、东南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陆建,浙江大学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处副处长陈智峰,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英敏,天津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肖志涛,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培养办公室主任刘海波,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龙建纲,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景叶作会议报告;工程教指委副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肖曦介绍全国工程伦理研究生教育教学交流研讨会征文安排。会议由同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春、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姚志浩主持。

顾祥林致辞

  顾祥林在致辞中介绍了召开本次会议的相关背景:一是习近平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探索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工程师培养体系,努力建设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师队伍。二是国务院学位办在《关于转发<关于制订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及说明的通知》中指出,课程学习是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掌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构建知识结构的主要途径。三是进入新时代,世界开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对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课程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优质课程在学校与领域间的分布不均衡,课程体系对系统性工程思维能力的培养不充分,课程内容与工程实践相脱节等问题逐渐显现,制约着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和继续改革。

  他表示,希望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介绍思路和想法、做法和经验,围绕专业学位的课程建设探讨如何突出教学团队、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资源、教学管理和教学效果等方面的示范性、引领性和可推广性,推动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不断提升高层次工程人才培养质量。

俞昊作报告

  俞昊在题为《讲好新时代纺织强国故事,大力培育新时代纺织人》的报告中,介绍了东华大学面对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和强国建设对于高层次应用型工程人才的需求,聚焦学生知识、素质和能力及就业适应性与未来发展需要,开展公共课程和专业课程改革;介绍了通过教师承担的产教融合项目转化为教学资源或案例的机制;实现了依托大平台、大项目和大团队,全面提升学生实践创新素质和能力。

陆建作报告

  陆建在题为《强实践、融思政、筑体系——东南大学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中,介绍了东南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体系以及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教学体系,以及东南大学如何全方位融入课程思政元素,构筑模块化、国际化、本研一体化的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体系的实践,以持续强化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的实践性,不断提升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

陈智峰作报告

  陈智峰在题为《增强关键实践能力,建设一流核心课程——浙江大学建设一流课程体系的实践与探索》的报告中,围绕浙江大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培养目标,介绍了以体制创新为牵引、以强化分类培养为抓手的卓越工程师培养一流课程体系;介绍了浙江大学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产教联合培养和国际交流合作,聚焦增强关键实践能力的优势做法。

张英敏作报告

  张英敏在题为《立德树人、研教结合,培养高层次行业人才——四川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学位课程体系建设与实践》的报告中,介绍了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打破传统观念中专业学位含金量低的刻板认识的方法;阐述了四川大学以深化人才培养内涵、基于专业学位“能力+”培养理念和“厚植家国情怀,瞄准科技前沿,服务国家需求,立足行业实践”的育人目标,对专业学位课程体系进行的改革。

肖志涛作报告

  肖志涛在题为《优化课程体系,强化分类培养——天津工业大学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中,围绕学校双一流学科和案例,紧密结合自身优势与特色,介绍了天津工业大学促进“新工科”多学科交叉融合,面向“全产业链”工程与创新需求,服务天津“1+3+4”现代产业体系和战略新兴产业集群的培养目标;实现了强化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分类培养,构建了“五育并举”、追求卓越的“天工智慧”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体系,培养了符合时代要求的大国工程师。

刘海波作报告

  刘海波在题为《中国海洋大学工程硕士课程体系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中,围绕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从专业学位改革总体思路、课程体系建设与保障、公共课教学改革举措、专业课特色案例四个方面,介绍了中国海洋大学在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方面做出的探索与实践。

龙建纲作报告

  龙建纲在题为《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建设的实践与探索》的报告中,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面向国家和企业需求,深化科教一体、产教融合、校企协同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介绍了由跨学科、校企协同的课程教学团队共同制定的专项培养方案,打造的系列项目式、研讨式的多学科融合、产教融合课程,并设置了公共课、实践课等课程矩阵,着力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高层次工程领军人才。

李景叶作报告

  李景叶在题为《产教融合,打造高质量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体系》的报告中,介绍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围绕卓越工程师培养目标,聚焦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创新产教融合课程建设机制,打造模块化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递进式课程质量标准,实施五位一体课程质量评价,完善信息化课程管理系统构成,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高质量发展。

肖曦作报告

  为促进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公共必修课——《工程伦理》课程的教育教学工作,工程教指委后期将组织召开全国工程伦理研究生教育教学交流研讨会。会上,肖曦对研讨会征文主题、出版安排,以及后期可能开展的案例教学研修活动等进行了介绍。

  全国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系列专题研修会是在工程教指委的指导下,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工程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主办的系列专题研讨会,是双方合力服务新时代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战线发展需求的一项重要行动。系列专题研讨会得到学堂在线的技术支持和会议服务。

  为更好服务培养单位,系列研修会采取三方面服务举措:一是线上直播的会议方式,以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形势要求;二是分专题、分期举办,促进院校深入领会各专题内容;三是以学校为单位报名、人数不限,降低院校成本、邀请更多的老师参会听会。

  后续专题研修会安排是,7月22日“树理念,建机制—人才选拔与复试作用”、8月26日“促融合,搭平台—专业实践与基地建设”、9月23日“强应用,促分类—论文工作与成果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