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系列专题研修会第四场专题研修会圆满举办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7-23

  7月22日上午,“树理念,建机制—人才选拔与复试作用”专题研修会在线召开。这是继5月20日全国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系列专题研修会开幕后,组织召开的第四场专题研修会。

与会专家合影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人才选拔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吴小林在会上致辞;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工程博士专项工作组专家、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庆岭,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办公室主任黄飞,中国海洋大学医药学院副院长顾玉超,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程钰间作会议报告;会议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景叶主持。

吴小林致辞

  吴小林在致辞中强调了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我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肩负着为党和国家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重要使命,面临着为谁招生、招什么生、怎么招生的重大课题。她指出,我们要进一步推进专业学位和学术学位研究生分类招生选拔,深化产教融合,建立协同育人机制,将人才选拔和培养目标与用人需求紧密结合,加大企业参与力度,构建与培养目标相一致的人才选拔模式。

刘庆岭作报告

  刘庆岭在题为《工程硕士复试选拔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中,介绍了天津大学环境学科在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复试组织、人才选拔方面的具体举措,包括如何全面评估学生的潜力,通过复试如何考核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尤其是工程方面的能力和潜力。

黄飞作报告

  黄飞在题为《校企协同组织复试,面向需求选拔人才》的报告中,针对学校招生复试、人才培养与实际需求联系不紧密的薄弱环节,介绍了订单式招生方式、协同企业招生遴选、校企联合培养等进一步提升服务需求能力的举措。

顾玉超作报告

  顾玉超在题为《职业胜任力为导向的制药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选拔与培养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中,围绕如何选拔和培养具有实践创新能力和职业素养的制药工程硕士研究生,从招生和培养两方面提出了科学设置复试内容、优化复试专家组成、加强课程教学建设、强化行业导师队伍、推进产教融合培养模式等举措。

程钰间作报告

  程钰间在题为《精准化、差异化、项目制——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业学位招生与培养思考》的报告中,聚焦研究方向覆盖面广、差异性大,导师诉求与企业诉求不尽一致等问题,介绍了差异化制定入围复试分数线、分类制定复试考核观测点和评价标准、探索构建产教融合招生培养机制等举措。

李景叶作总结

  会议最后,李景叶在总结中强调,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体系日臻完善。会上四位专家报告分享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相信将对广大培养单位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希望广大培养单位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相关政策精神,认真做好招生宣传、招生选拔、校企联合培养等三方面工作,着力推进卓越工程人才的招生和培养工作。 全国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系列专题研修会是在工程教指委的指导下,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工程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主办的系列专题研讨会,是双方合力服务新时代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战线发展需求的一项重要行动。系列专题研讨会得到学堂在线的技术支持和会议服务。 为更好服务培养单位,系列研修会采取三方面服务举措:一是线上直播的会议方式,以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形势要求;二是分专题、分期举办,促进院校深入领会各专题内容;三是以学校为单位报名、人数不限,降低院校成本、邀请更多的老师参会听会。 后续专题研修会安排是,8月26日召开“促融合,搭平台—专业实践与基地建设”研修会、9月23日召开“强应用,促分类—论文工作与成果评价”研修会。

图/文:陈垣晓

审核:曾巧巧、连彦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