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系列专题研修会第五场专题研修会圆满举办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31

  8月26日上午,“促融合,搭平台——专业实践与基地建设”专题研修会在线召开。这是继5月20日全国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系列专题研修会开幕后,组织召开的第五场专题研修会。

  

与会专家合影

  首先,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工程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产教融合专项工作组组长、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严建华在会上致辞;接下来浙江理工大学新昌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胡旭东、河海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华祖林、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兼研究生院院长张艳宁、广东顺德工业设计研究院、广东佛山联创工程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素娟作会议报告;最后,工程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产教融合专项工作组组长、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程基伟作总结发言。会议由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专业学位处处长卜佳俊主持。

    

   

严建华致辞

  严建华在致辞中,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相关背景、使命,并提出希望。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卓越工程师培养的系列讲话和国家出台的系列文件,充分体现了深化产教联合培养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高校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他强调,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今,高校要承担起战略人才自主培养的重要使命,坚持开门办学和合作办学,在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平台搭建、联合技术攻关等方面与企业紧密结合,推动科教协同、产教融合。希望与会专家从高校和平台等不同角度,总结和分享实践基地和平台建设的经验和做法,为推动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改革、加快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提供解决方案。

  

  

胡旭东作报告

  胡旭东在题为《企业出题、高校解题、学生答题、政府助题,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新昌模式”》的报告中,全方位介绍了浙江理工大学与新昌地方企业、政府联合培养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新昌模式”,首创了“一院一县一基地”的联合培养机制,实施多维度综合评价标准,推动政、产、学、研深度融合。

  

华祖林作报告

  华祖林在题为《深度融合,构建高水平基地,打造多方共赢的育人共同体—河海大学研究生培养基地建设实践与探索》的报告中,总结了工程硕士培养存在的4个问题,介绍了河海大学在培养方案、基地管理、顶岗实践等方面的8大做法,在实现研究生、基地单位和学校三方共赢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并取得了卓越成效。

  

 张艳宁作报告

  张艳宁在题为《打造翱翔一线协同育人平台 培养德才兼备高层次专业人才》的报告中,梳理了专业实践和基地建设的工作背景,分析了高校在顶层规划、内涵建设、育人作用发挥和校内资源挖掘的薄弱环节,介绍了西北工业大学在完善基地运行机制、创新校企沟通机制、改革培养模式、搭建校内创新平台等方面的对应举措和工作成效。

王素娟作报告

  王素娟在题为《“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开放基地”建设与实践》的报告中,从平台视角阐述了开放基地建设过程中硬件平台搭建、师资提升、政策落实、制度体系建设、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实践和探索,分享了学生就业竞争力和职业胜任力,对当地产业起到的支持作用及典型案例。

程基伟总结发言

  程基伟在会议总结中,表示本场会议的主题,充分贯彻了总书记关于卓越工程师培养的重要指示精神,四位专家的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报告启发性很强。他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悟透中央关于卓越工程师培养的文件精神;第二,精心做好体系设计;第三,强化机制创新,突出企业的指导作用;第四,打造基地建设品牌,形成产教融合示范效应。

  请关注主题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培养卓越工程人才”的2022年全国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系列专题研修会的最后一场:“强应用、促分类——论文工作与成果评价”研修会。

  文:孙慕蓉

  图:孙慕蓉、程岩

  审核:连彦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