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系列专题研修会成功举办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9-29

  为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进新时代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同时也为了响应各培养单位需求,促进经验交流和信息沟通,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工程教指委)与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工程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合作,2022年正式启动全国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系列专题研修会。研修会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培养卓越工程人才”为主题,设置目标定位与培养方案、工程伦理与教学工作、课程建设与教学工作、人才选拔与复试作用、专业实践与基地建设、论文工作与成果评价6个专题,从5月20日至9月23日陆续举办6场研修会,累积28个专题报告,近三百个培养单位、逾3万人次参会。

  9月23日,第六场专题研修会“强应用、促分类——论文工作与成果评价”在线召开,标志着系列专题研修会圆满落下帷幕。

与会专家合影

  工程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质量标准专项工作组组长、重庆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树新致辞,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何芳,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李玉阳,中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孙伟,哈尔滨工程大学龙江工程师学院院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程建华分别作专题报告,最后,工程教指委副秘书长、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工程专业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肖曦作总结发言。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归琳主持。

王树新致辞

  王树新在致辞中,回顾了本次会议的相关背景及使命。他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着深刻复杂的变化,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机遇与挑战并存。新时代背景下国家对高层次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尤其是对高等工程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卓越工程师培养的系列讲话和国家出台的系列文件,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国家对高层次工程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他强调,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作为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培养的主渠道,为我国卓越工程师队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我国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还存在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如培养理念、培养模式、产教融合、与职业资格衔接、教育评价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针对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评价,尤其是学位论文及成果评价,要尽早建立多元化的工程类专业学位论文评价标准和体系。希望与会专家从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不同角度,结合高校自身培养特色,总结和分享在分类培养、强化应用、分类评价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为推动我国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改革、加快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提供解决方案。

  

何芳作报告

  何芳在题为《以工程人才培养质量为向导,促进学位论文评价体系改革》的报告中,介绍了新时代国家对高层次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和任务,对我国及天津大学研究生培养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结合天津大学《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介绍了学校在工程类硕士研究生培养及学位论文评价方面进行的改革及探索,强化分类培养,实施多维度综合评价,促进多元化评价标准和体系建设,在工程类硕士研究生培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进一步提升了高层次工程人才培养质量。

李玉阳作报告

  李玉阳在题为《强应用导向,促分类评价,服务国家发展需求——上海交通大学工程类学位论文工作与成果评价》的报告中,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工程类专业研究生培养及学位论文多元评价体系建设情况。工程类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突出应用导向、促进分类评价,服务国家发展需求,并不断进行改革,以完善治理体系、抓实导师队伍、重视培养过程、提升管理水平、营造学术自治为工作思路,全面保障工程类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在工程类硕士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孙伟作报告

  孙伟在题为《关于工程类人才培养的一些浅显思考——以中南大学资源环境领域为例》的报告中,介绍了学校在工程类研究生培养及学位论文评价方面进行的实践及改革。从工程类研究生培养定位、培养过程、培养模式、学位论文基本要求方面进行了阐述说明,并从招生方式、分类培养、分类制定学位授予标准制定方面积极开展改革探索,进一步完善专业学位论文评价机制,强化工程类专业学位论文的应用型、实践性、工程性评价,构建了工程硕博士招生、培养、学位授予全过程质量管理体系,在工程硕博士培养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助力我国高层次卓越工程师队伍建设。

程建华作报告

  程建华在题为《强应用,促分类——论文工作与成果评价》的报告中,结合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教育培养特色,分析了行业特色型高校在研究生分类培养过程中面临的挑战与问题,并以“龙江工程师学院”“烟台研究院”为例,介绍了学校开展科研先行、校企定制化培养、加强论文选题与工程实践的联动、规范论文写作等方面的举措,在工程类硕士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培养了大批卓越工程师。

肖曦总结

  肖曦在会议总结中,对5月20日起正式启动的全国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系列专题研修会进行了回顾,指出系列研修会基本实现了教育政策宣贯、培养经验交流、学习认识加深的目的。此次系列研修会紧跟国家新时代发展人才培养要求,会议内容丰富,创新会议形式,采取线上直播方式,服务学校大规模人员参会需求,体现了“支持专家多、参与单位多、参会人次多”的特点,受到了参会人员的普遍肯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最后对广大工程类研究生培养单位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希望各培养单位能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相关政策,深刻悟透中央关于卓越工程师培养的文件精神,不断推进新时代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第二,工程教指委后续还会继续举办不同主题的系列研修活动,希望各培养单位积极组织本单位的老师参会学习,能够在研修会上有所收获,得到启发;第三,希望各培养单位与工程教指委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沟通需求和建议,工程教指委秘书处做好服务和保障。

文:李健鹏 郑晓辉

图:程岩

审核:孙若飞 连彦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