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工程伦理研究生教育教学论坛在福州召开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5-25

  5月19日,2023年全国工程伦理研究生教育教学论坛在福州召开。本次论坛以“守正创新、追求卓越——工程伦理教育助力卓越工程人才培养”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进一步推进工程类博士工程伦理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促进工程伦理教育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经验交流,提升工程伦理教育教学质量。

  本次论坛由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工程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主办、福州大学承办。来自全国90余所高校的约200位工程伦理专家和高校老师代表参加了论坛。

论坛现场

◆论坛开幕式◆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燕华,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郭文忠,以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张淑林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大家表示,经过近些年的不断努力和持续推进,工程伦理教育已在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中得到普及,但在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中仍较为薄弱。而且,在当前经济转型和创新发展的新时代背景下,工程实践呈现出新特点、新趋势,对工程伦理教育提出了新需求、新要求。此次论坛提供了一个工程伦理教育理论和实践经验交流的重要平台,各位专家、学者可以积极分享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和成果,为提高工程伦理教育教学质量提供更多有益的建议和思路,助力卓越工程人才的培养。

 

李燕华致辞

郭文忠致辞

张淑林致辞

◆论坛主旨报告◆

  在主旨报告分享环节,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清华大学科技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李正风,浙江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浙江大学科技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丛杭青,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中国化工学会工程伦理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师联合体文化与伦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赵劲松,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清华大学科技与社会研究中心副教授李平四位工程伦理教育教学专家,分别从博士层面的工程伦理的教育、对守正创新的分析和阐释、工程伦理助力行业科技伦理治理,以及对工程伦理教学案例库的建设探讨等角度出发,分享探索实践和发展思考。 

李正风、丛杭青、赵劲松、李平(从左到右、从上到下)做主旨报告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主任、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工程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连彦青、福州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黄剑东分别主持了开幕式和主旨报告环节。

连彦青(左图)、黄剑东(右图)分别主持开幕式和主旨报告环节。

◆教育教学研讨交流◆

       研讨交流会设置了两个平行会场,由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教授王前、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雷毅、福州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黄文峰,东北大学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健共同主持。

 

 

王前、雷毅、黄文峰、王健(从左到右、从上到下)共同主持研讨交流会

  来自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等10所高校的老师代表,围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体验式教学、案例教学等教学方法,资源与环境、化学工程、海洋工程等特定类别或领域研究生的课程设计和教学实践,以及在工程伦理指导下行业企业发展思路等议题进行分享。

 

 

  

 

 

  哈尔滨工业大学邱微、西安交通大学姜沛林、同济大学冯沧、大连理工大学于雪、石家庄铁道大学刘玉芝、清华大学赵自强、中国海洋大学刘海波、北京化工大学石淑先、云南大学何琴、北京科技大学赵鑫鑫(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作分享报告

  围绕各高校老师代表分享工程伦理教育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经验,结合参会单位教育教学实际情况,工程伦理教育教学专家与参会老师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

 

 

  工程伦理专家与参会老师进行研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