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伦理案例集》出版
——强化案例教学,提高工程伦理教育质量
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20

以案例形式凸显新工程形态的伦理问题;

分析教学重点难点并详述案例使用说明;

正面叙事彰显中国工程伦理的精神气质;

……

日前,《工程伦理案例集》正式出版。

  案例教学是以学生为中心、以案例为基础,通过呈现案例情境,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掌握理论、形成观点、提高能力的一种教学方式。工程伦理案例教学在培养工程师的责任意识、规范认知和伦理决策能力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提高工程伦理教育质量的一种有效教学形式。

  为给工程伦理案例教学提供有效支撑,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推动出版了《工程伦理案例集》。该书围绕《工程伦理(第2版)》 的13章内容,编写了28个反映新时代工程形态以及中国工程与产业实践的配套案例,并在每个案例文本后附有一份案例教学指导说明书,以便于有步骤、有重点、有目标地开展教学实践活动。

  近年来,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持续致力于加强教学教材、在线课程、师资培训、案例库等的建设。在2022年举办的全国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系列专题研修会“塑意识,强责任-工程伦理与教学工作”专题会议、工程伦理教育工作坊、工程伦理案例教学师资研修会等会议上,工程伦理案例教学及案例库建设成为交流研讨的重点之一。

  为保证编写质量,《工程伦理案例集》在案例作者和主题的选择以及评审等环节严格把关。案例选择体现出四个特点:典型性,能够很好地展现《工程伦理》教材中的重点与难点,并有所补充和扩展;新颖性,突出新的工程形态所体现的伦理问题;激励性,以正面叙事为主,彰显新时代中国工程伦理的精神气质;原创性,提倡一手案例,鼓励编写人或结合自身实践,或深入田野,掌握鲜活的一手资料。

  在工程伦理教育与工程安全和社会发展密不可分的今天,案例教学形式已成为提高工程伦理教育质量的有效手段,并且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该书的出版,可为工程伦理课程的案例教学提供支持,亦可为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和工程管理人员开展工程实践提供有益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