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大事记 (1984-2019)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7-17

 

1984

  • 1112-14日,教育部研究生司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座谈会。会议主要针对研究生培养类型单一,研究生教育不能适应经济建设的需要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会上,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工学院、天津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学院、北京钢铁学院、华东水利学院、武汉水利电力学院、西北工业大学等11所工科院校提出了《关于培养工程类型硕士研究生的建议》。
  • 1231日,教育部研究生司发出关于转发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十一所高等工科院校《关于培养工程类型硕士生的建议》的通知。

   


  

1985

  • 73日,国家教委研究生司司长吴本厦在华北地区工科院校研究生工作会议上,就工程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问题作了讲话。
  • 教育部批准北京钢铁学院等24所高校在198年对有实践经验的优秀在职人员组织单独入学考试、择优录取并开始进行培养工程类型硕士生的试点工作。

 


 

1986

  • 6月,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在国务院学科评议组会议上,就工程类型硕士生的培养目标、课程结构、外语教学等问题发表重要讲话。
  • 1022-24日,国家教委研究生司司长吴本厦、副司长梁桂芝及各职能处处长参加了在北京科技大学召开的34家企业领导座谈会,研讨了培养工程类型硕士研究生的必要性及工程类型硕士生的招生、培养办法。梁桂芝就培养工程类型硕士生的意义、必要性及培养工程硕士生的做法等问题发表了讲话。

 


  

1987

  • 2月,在国家教委研究生司副司长梁桂芝主持下,成立全国工科研究生教育研究组。参加者有北京科技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8所高校研究生院的负责同志及航空工业部教育司的有关负责人。研究组对机械、电子、化工、冶金、航空等7个行业工科研究生培养规格和数量的需求情况进行调查,并对美、英、法、西德、苏联等7个国家的工科研究生教育进行比较研究。

 


 

1989

  • 221日,高等学校培养工程类型硕士生经验交流会在北京科技大学召开。国家教委研究生司副司长郑守承主持会议,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及研究生司司长吴本厦总结了自1985年以来各单位培养工程类型硕士生的经验,并就工程类型硕士生的发展提出了意见。
  • 623日,国家教委发出《关于加强培养工程类型工学硕士研究生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培养工程类型工学硕士研究生的指导思想、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和相关要求,积极地有步骤地开展培养工程类型硕士生的工作。
  • 国家教委批准135所高校对有实践经验的优秀在职人员组织单独入学考试,招收和培养工程类型硕士生。

  


 

1992

  • 824-27日,国家教委、国务院学位办公室在大庆市召开由部分高等学校和企业领导参加的会议,内容是:研究工科研究生教育如何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更好地为生产实际部门服务。研究确定了拟开展的研究课题及其分工。会上成立了工科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小组,开始了对如何加快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步伐,促进工科研究生教育与工业现代化的紧密结合的研究。

  


  

1995

  • 424日,在清华大学召开了《工科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课题组成立(筹备)会议。会议确定了研究项目名称为教育与科学技术及工业建设紧密结合,改革完善工科研究生教育体制的研究。该课题是国家教委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学位办公室安排的研究项目,是国家教委科技司的软科学研究项目,是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工科工作委员会的重点课题。
  • 720日,在福州大学召开了第二次工科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课题组会议。会议确定课题研究的重点是对工程硕士学位作为一个独立学位的可行性进行论证。

  


  

1996

  • 327-28日,在北京科技大学召开了第三次工科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课题组会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主任赵沁平、副主任谢桂华到会指导,会议由国务院学位办公室工科处处长梁国雄主持。会议议题是设置工程硕士学位必要性及可行性,会议研讨了工程硕士学位的性质、培养目标、类型特征、招生、培养、管理、学位授予及试点推行等问题。
  • 528日,国家教育委员会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发出《关于在部分高等学校试点按工程领域培养工程硕士的通知》》,14个高等学校试点按工程领域培养工程硕士。
  • 1125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发出《关于同意开展在职攻读工程硕士学位试点工作的通知》,同意在冶金、航空、兵器等行业开展试点工作。

  


  

1997

  • 114-17日,在广东肇庆召开了全国工科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课题组(原名为工科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第四次(扩大)会议。会议由国务院学位办公室工科处处长梁国雄主持。会议讨论形成了《关于设置工程硕士学位的报告》及其说明和《关于制定工程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学位办公室副主任谢桂华作了工科研究生教育要全面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讲话。
  • 424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设置方案》,决定设置工程硕士专业学位。
  • 1011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教育委员会发出关于实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设置方案》的通知
  • 1120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发出《关于批准部分高等学校开展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的通知》,批准54所高等学校开展工程硕士培养工作,并行使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
  •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新增列机械工程、光学工程、仪器仪表工程、材料工程、冶金工程、动力工程、电气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控制工程、计算机技术、建筑与土木工程、水利工程、测绘工程、化学工程、地质工程、矿业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纺织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交通运输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兵器工程、核能与核技术工程、农业工程、林业工程、环境工程、生物医学工程、食品工程、航空工程、航天工程、车辆工程、制药工程、工业工程、工业设计工程领域,全国有34个工程领域。14个按工程领域培养工程硕士的试点高等学校,招收1525名工程硕士研究生。

  


1998

  • 1217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发出《关于成立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的通知》,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正式成立。清华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大中教授任主任委员。秘书处挂靠在清华大学。
  • 全国有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的培养单位54所,招收4181名工程硕士研究生。

  


  

1999

  • 113日,教指委成立暨第一次会议在清华大学召开,教育部副部长周远清到会作题为把握方向、保证质量,做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工作
  • 120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发出关于转发《关于制订在职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 35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发出关于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章程的批复
  • 工程硕士教育开始逐步建立培养单位准入认证制度。主要内容是学校申请、专家考察、教指委评审、国家审批。
  • 全国有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的培养单位70所,招收8455名工程硕士研究生。

  


2000

  • 511-13日,第一届全国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在江苏镇江市召开。会议讨论了工程硕士入学考试采取基础课全国联考与录取方式、教学改革和教材建设、论文研究与导师指导、论文评价标准等问题。
  • 建立新增工程领域评审制度。培养单位如新增工程领域,采取学校申请,领域专家初审,教指委评审,国家审批的方式进行。
  • 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网站(http://www.meng.edu.cn)正式投入使用。
  • 全国有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的培养单位71所,招收17453名工程硕士研究生。

  


  

2001

  • 改革工程硕士招生录取办法。采取全国数学、外语联考与培养单位自行组织专业考试相结合的方式,由培养单位根据领域、行业、区域特点自定联考分数线,并结合培养单位组织的专业考试和面试成绩确定录取。
  • 改革培养单位招生规模的确定方式。将以往的由培养单位申报,国家下达招生限额的办法,逐步转为招生质量好、自律性强的培养单位可根据自身实力、学科优势以及人才市场需要自主确定招生规模。
  • 建立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首批组成计算机工程、控制工程、机械工程领域、电气工程、材料工程、冶金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建筑与土木工程、航空工程、航天工程、化学工程、水利工程、工业工程、工业设计工程、兵器工程、动力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仪器仪表工程等18个领域教育协作组。
  • 123-4日,第二届全国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在广东工业大学召开。
  • 全国有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的培养单位122所,招收26456名工程硕士研究生。

  


  

2002

  • 220日,成立工程博士立项研究小组,开始设置工程博士必要性和可行性、设置方案及实施意见的研究。
  • 45日,教指委成立工程硕士教育质量分析与跟踪调研小组。
  •  3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领域简介》正式出版,明确了各领域内涵和培养要求。
  • 开始研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评估指标体系
  • 开展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
  • 61日,根据国务院学位办《关于增招软件工程硕士生的通知》,组织增招软件工程硕士生的考试。
  • 1010-13日,第三届全国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在中国科技大学召开,会议主题为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同时,还召开了全国工程硕士35个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牵头单位工作研讨会。
  • 国务院学位办规定,对录取质量好的院校,可根据自身实力、学科优势及人才市场的需要自定招生规模。在2002年工程硕士招生中,共有30所培养单位获得自定招生规模的权利,占当年144所培养单位的20.8%。
  •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新增列软件工程领域,全国有35 个工程领域,全国有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的培养单位144所,招收30929名工程硕士研究生。

  


 

2003

  • 12日,教指委成立工程硕士教育工程领域培养指导小组。
  • 1月,机械工程领域、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开始工程硕士培养质量试评估。
  • 626日,国务院学位办发出关于2003年招收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工作的通知,规定工程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采取两段制考试方式。第一阶段,所有考生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工程硕士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英文名称为 Graduate Candidate Test for Master of Engineering,简称“GCT-ME”)。该阶段主要测试考生的综合素质。第二阶段的考试方式由各培养单位自定,主要测试考生的专业水平和能力。各培养单位根据考生的“GCT-ME”成绩和第二阶段考试成绩自定录取标准。
  • 对国民教育序列本科毕业但未获得学士学位的录取比例进行控制。
  •  820-24日,全国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第一次会议于在兰州理工大学召开。会议主题为办出特色、办出水平,进一步做好工程硕士培养工作
  •  925日,教指委发出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核心教材建设工程实施办法(试行)
  • 2003年工程硕士招生中,共有48所培养单位获得自定招生规模的权利,占当年168所培养单位的28.6%。
  •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新增列生物工程领域,试办项目管理领域和物流工程领域,全国有36个工程领域,有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的培养单位168所,招收38077名工程硕士研究生。

  


 

2004

  • 331日,第二届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在北京成立。清华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顾秉林教授任主任委员。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秘书处挂靠在清华大学。
  • 912-14日,第四届全国工程硕士教育工作研讨会在中国海洋大学召开。会议主题为树立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的科学质量观
  •  913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和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对25家单位的37名工作人员进行表彰,授予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工作贡献奖荣誉称号。同时,教指委对4家培养单位的61名教育工作者进行表彰,授予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奖荣誉称号。
  •  2004年工程硕士招生中,共有140所培养单位获得自定招生规模的权利,占当年180所培养单位的77.8%。
  •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新增列项目管理领域、物流工程领域,全国有38个工程领域,有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的培养单位180所,招收45378名工程硕士研究生。

  


  

2005

  • 331日,启动工程硕士英语、数学课程建设。
  • 首次按工程领域对工程硕士培养单位录取结果的百分位平均值进行排序。
  • 418日,国务院学位办转发了教指委提出的《关于加强工程硕士生招生中第二阶段考试与全面选拔考生的几点意见》。
  • 422日,教指委发出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试行)423日,教指委发出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工作规程
  • 424日,教指委发出关于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评估实施办法(试行)。各领域工程硕士培养质量评估工作全面展开。513日,教指委与英国皇家物流与运输学会和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就物流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与物流技术资格认证合作达成协议。
  • 719-22日,全国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第二次会议在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召开,主题为倡导教育创新,提高教学质量,丰富培养内涵,强化领域特色。会议提出了建立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的设想
  • 化学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控制工程、材料工程、工业工程等5个领域开始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的研究工作。
  •  9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机制的创新与实践》荣获第五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
  • 全国有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的培养单位202所,招收49871名工程硕士研究生。

  


  

2006

  • 47日,教指委与中国(双法)项目管理研究委员会就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教育与国际项目管理专业资质认证合作达成协议。
  • 630日,启动工程硕士自然辩证法课程建设。
  • 913 日,第五届全国工程硕士教育研讨会在大连理工大学召开。会议主题为面向企业自主创新,培养复合式应用型工程硕士
  • 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新增列集成电路工程领域、安全工程领域,全国有40个工程领域,有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的培养单位205所,招收59129名工程硕士研究生。

  


2007

  • 611日,教指委公布获得做出突出贡献的工程硕士学位获得者荣誉称号名单。
  • 613日,教指委发出关于加强项目管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的几点意见
  • 711日,全国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单位第三次全体会议在长春理工大学召开。会议主题是抓好领域工作,不断提高工程硕士培养质量
  • 1020日,化学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控制工程、材料工程、工业工程等五个领域开始试行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
  • 1031日,启动2007-2008年工程硕士教育课题研究。
  • 118日,启动工程硕士信息检索知识产权课程建设。
  • 12月,教指委发出关于加强工程硕士自然辩证法信息检索知识产权课程建设的通知。
  • 全国有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的培养单位212所,招收59281名工程硕士研究生。

  


2008

  • 37日,教指委与美国项目管理协会(简称PMI)就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教育课程与PMI开展认证合作签署谅解备忘录。
  • 923日,第六届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在济南市召开,山东大学研究生院承办。会议主题是提高质量、服务企业、推进工程硕士教育科学发展
  • 2008年工程硕士招生中,共有181所培养单位获得自定招生规模的权利,占当年218所培养单位的83%。
  • 培养单位某领域连续3年录取考生成绩百分位排序在后5位(培养单位数少于50的领域连续3年排序均在后3位),将视情况暂停该培养单位该领域1-3年招生。
  • 全国有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的培养单位218所,招收59212名工程硕士研究生。

  


 

2009

  • 15日,第三届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成立。41日,在北京召开成立大会。清华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顾秉林教授任主任委员。教育部副部长陈希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教指委相继组成战略研究组、课程建设研究组、学位标准研究组、质量评估研究组、职业资格研究组。秘书处挂靠在清华大学。
  • 319日,教育部发出关于做好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若干意见
  • 519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发出关于转发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的通知
  • 522日,全国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单位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厦门大学召开。会议主题是推进领域工作,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 912日,启动2009-2010年工程硕士教育课题研究。
  • 1027日,教指委秘书长贺克斌教授赴丹麦出席第六届欧洲继续工程教育论坛,并作中国工程硕士教育的报告。这是教指委首次在境外国际重要会议上全面介绍中国工程硕士教育的情况。
  • 128日,教指委与美国项目管理协会(简称PMI)就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教育课程签署了项目管理工程硕士与国际认证合作备忘录的修正文件。
  • 1224日,部分培养单位参加的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研讨会在天津召开。
  • 培养单位某领域连续3年招生不足10人,将暂停该领域的招生。如要恢复招生需重新申请。
  • 全国有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的培养单位223所,招收88009名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部于2009年起在专业学位中招收全日制研究生。在招收的88009名工程硕士研究生中有21755名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

  



2010

  • 628日,教指委与中国设备监理协会签署《关于开展工程硕士(设备监理)专业学位培养工作与高级设备监理师资格对接的合作框架协议》。首次在机械工程、材料工程、冶金工程、动力工程、控制工程、化学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等7个工程领域开展工程硕士(设备监理)研究生的培养工作。128日,教指委和协会共同为通过教育认证,获得培养高级设备监理师资格的10所高校16个工程领域颁发了工程硕士(设备监理)研究生培养单位资质的标牌。
  • 927日,第七届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在重庆市召开,重庆大学承办。会议主题为推进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工作,提高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会议期间,首次举办的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工作经验与成果交流展
  • 10月,收录了26项研究成果的《工程硕士教育研究成果选编(2007-2008)》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 全国有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的培养单位314所,招收116305名工程硕士研究生,其中招收35320名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

  


2011

  • 17日,教指委公布获得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创新院校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特色工程领域荣誉称号名单。共有51个工程硕士培养单位获得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创新院校荣誉称号,172个工程领域获得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特色工程领域荣誉称号。
  • 3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决定开展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试点工作。共有24所学校获得该项目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单位资格,2所学校获得建设单位资格。
  • 526日,教指委组织工程领域专家编写的《工程硕士教育化学工程领域发展报告》、《工程硕士教育项目管理领域发展报告》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 64日,教指委发布“20092010年全国工程硕士教育研究课题结题情况的通知,本次共结题98项,其中,重大课题5项,重点课题35项,自选课题58项。
  • 91日,机械工程、仪器仪表工程、集成电路工程、水利工程、测绘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环境工程、车辆工程、制药工程、项目管理等十个领域试行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加上2007年化学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控制工程、材料工程、工业工程等五个领域,试行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达到15个工程领域。
  • 91日,教指委发布《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制订指南(修订)》,以指导学位标准的修订工作和25个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的制订工作。
  • 91日,教指委发布《工程硕士不同形式学位论文基本要求及评价指标》并开始试行。
  • 9月,受教育部委托,教指委组成专家检查指导组,对有关高等学校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 1024日,在江苏省宜兴市召开全国工程硕士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组长单位第五次全体会议。会议主题为发挥领域协作组作用,促进工程硕士培养迈上新台阶
  • 1221日,为加强工程硕士研究生公共课程建设与教学协作工作,教指委成立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政治课程建设与教学协作专家组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英语课程建设与教学协作专家组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信息检索课程建设与教学协作专家组
  • 全国有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的培养单位340所,招收139401名工程硕士研究生,其中招收46896名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

  


2012

  • 启动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核心教材建设工程。《全国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英语教学要求》、《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英语综合教程》、《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英语听说教程》、《矩阵论及其工程应用》、《数理统计及其工程应用》、《数值计算及其工程应用》、《运筹学及其工程应用》相继出版。
  • 20128月,教指委与中国电子学会联合主办第八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决赛。

  


2013

  • 5月,教指委对27家培养单位的40个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进行验收和总结。
  • 9月,完成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立项的《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建设项目》。

  


2014

  • 325日,召开第四届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
  • 28家培养单位获得第一届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荣誉称号。
  • 160名工程硕士获得第二届做出突出贡献的工程硕士学位获得者荣誉称号。
  • 34名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获得第一届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荣誉称号。
  • 9月,召开主题为建合作共赢的联合培养基地,促服务需求的培养创新第九届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暨全国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第六次全体会议。
  • 教指委组织编写的《自然辩证法——在工程中的理论与应用》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5

  • 9月,完成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立项的《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项目》。
  • 10月,教育部批准深化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
  • 11月,完成工程博士、工程硕士专业学位专项评估工作。
  • 37家培养单位获得第二届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荣誉称号。
  • 89名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获得第二届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荣誉称号。
  • 启动《工程伦理》教材编写和在线课程制作工作。
  • 启动在线课程建设,推动混合式教学模式工作。
  • 启动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国家级规划教材建设工作。

  


2016

  • 3月,编写出版28个基地建设经验的《产教结合 协同育人——第一届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成果巡礼》。
  • 56日,召开第十届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暨全国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组长第七次全体会议。
  • 56日,教指委与广东省学位办签订《关于共同推进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成为政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合作协议》。617日,教指委与广东顺德工业设计研究院签订《协同推进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的合作协议》。1020日,教指委与广东省佛山市政府签订《落实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合作备忘录》。
  • 56日,教指委与中国石油学会签署《关于石油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认证合作框架协议》。
  • 825日,召开工程伦理教育论坛暨新闻发布会。教指委发布《关于加强<工程伦理>课程建设,推动<工程伦理>教学工作,培养德才兼备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倡议书》;向全体培养单位赠送《工程伦理》教材(纸质版+案例电子库);发布《工程伦理》课程教学大纲;组织召开系列师资培训会和教学研讨会;9月,学堂在线发布《工程伦理》在线课程。
  • 1213日,召开第四届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2016年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思想政治正确、社会责任合格、理论方法扎实、技术应用过硬的全面育人观。
  • 12月,完善教指委会标,补充工程博士标志,确定会标各元素含义及色标。
  • 12月,编写出版39项优秀研究成果的《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理论与实践问题探索——2014-2015年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研究成果选编》。
  • 100名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获得第三届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荣誉称号。
  • 12月,教指委与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签订《工程硕士研究生课程教学案例库建设协议》。

 


2017

  • 1月,新版“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课程公共平台”正式发布。
  • 117日,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通过教育认证(试点)现场考查。
  • 4月,教指委发布《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开放基地建设管理办法(试行)》。9月,教指委认定广东顺德工业设计研究院为“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开放基地”;与石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关于共建全国制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合作框架协议》。
  • 521日,教指委与“学堂在线”在清华大学联合“首届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混合式教学研讨论坛”。
  • 74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通过教育认证。这是教指委、中国石油学会首次在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开展的教育认证。
  • 9月,43个实践基地获得第三届“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荣誉称号。
  • 1012日,“回顾改革历程,共叙发展愿景”——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设置2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召开。
  • 12月,教指委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提交《工程专业学位类别与领域调整优化方案》《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方案》《关于制定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
  • 12月,教指委完成工程专业学位2017年“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验收评估工作。
  • 1222日,教指委在清华大学举办首次《工程伦理》教育工作坊。

 


2018

  • 314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发布《关于对工程专业学位类别进行调整的通知》。37个工程硕士、4个工程博士培养领域调整为电子信息、机械、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能源动力、土木水利、生物与医药、交通运输等8个专业学位。项目管理、物流工程、工业工程等3个工程硕士培养领域调整到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类别。
  • 416日,教指委发布第三届“做出突出贡献的工程硕士学位获得者”荣誉称号名单,119名工程硕士获得该荣誉称号;发布第四届“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荣誉称号名单,101名工程硕士获得该荣誉称号。
  • 4月,教指委首次赴巴基斯坦出席“中巴研究生工程教育论坛”。
  • 4月,教指委启动“师资育人拓展计划”,首次举办物联网与人工智能课程师资研修班。
  • 54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转发<关于制订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及说明的通知》,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培养方案指导性意见进行了统筹。《工程伦理》正式纳入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公共必修课的要求。
  • 54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转发<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方案>及说明的通知》,首次对工程博士提出培养模式的指导性意见。
  • 7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领域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均通过教育认证。这是教指委与中国石油学会及相关单位首次在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开展的教育认证。
  • 8月,教指委完成2018年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
  • 1027日,教指委联合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等5个行业协会,举办主题为“果园果实收获机器人”的2018中国农业机器人大赛。
  • 1110日,教指委发布第五届“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荣誉称号名单,115名工程硕士获得该荣誉称号。
  • 11月,教指委与昆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签署《“全国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昆山产教融合联合培养开放基地”共建协议》。
  • 12月,教指委完成工程专业学位2018年“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验收评估工作。
  • 教指委组织工程伦理、电子与通信工程、软件工程、水利工程、化学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环境工程、生物医学工程、航天工程、车辆工程、工业工程、工业设计工程等13个工程领域完成了173个视频案例和36个文字案例,分别制定了《教学案例库建设规划》《案例编写规范》《视频案例制作规范》《案例入库标准》《案例评审程序和标准》等相关文件,开展案例编写、师资培训等案例教学相关活动共50次,总人数达1600余人

 


2019

  •  3月,西南石油大学的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通过认证;7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通过认证。
  • 5月5日,教指委将8个工程类专业学位的80门《专业学位核心课程指南》报送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
  • 6月3日,教育部发布《2018年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结果及处理意见的通知》,工程硕士授权点共有9个不合格,2个限期整改。
  • 6月,《工程伦理》第二版教材出版;9月,《世界500强企业伦理宣言精选》出版。
  • 7月3日,教指委将《工程硕士、博士专业学位发展报告》报送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
  • 7月11日,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同意,对外公布电子信息8种专业学位类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试行)。
  • 9月19日,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专家座谈会在京召开。第二天,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领域建设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召开。
  • 11月5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通知,公布第五届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名单。第五届教指委共37位委员,主任委员为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秘书处挂靠在清华大学。